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羽球奥运夺金展望:男单赌博? 女子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羽毛球是中国军团奥运会夺金的“重点项目”,在上届奥运会中夺取了4枚金牌,可以说,当时有实力夺金的项目一个不落的都染上了金色。4年过去了,中国羽毛球的集团实力依旧无人能及,除了苏迪曼杯失手一次以外,连12年没有拿过的汤姆斯杯也回到了中国。然而,奥运会是单项的较量,单项比赛的“意外”从来就多。在中国奥运军团正式成军之日,我们不妨为中国羽毛球的夺金前景“杞人忧天”一番。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男单“选角”是否赌博?

  要陈宏不要夏煊泽,注定将成为中国队本次出征奥运会最大的“争议”。官方解释其实并非没有说服力:一是陈宏排名高,不能无谓失去这种优势,让马来西亚的黄综翰坐收渔利,或者造成中国选手提前火拼;二是夏煊泽本身有伤,状态不好;就算是出于媒体现在热炒的“女友因素”,也不是完全不合理。要知道,征战大赛,心理和情绪很多时候会成为“主要矛盾”。何况,还有孙俊的前例。可见,陈宏是中国队“处心积虑”的选择。 但是,如此精心的“选角”真会成功吗?男单历来都是竞争最激烈的,较量可谓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选择陈宏,最重要的目的就希望陈宏能够守住他自己的那条线,最终和队友“会师”。但在这方面,陈宏的纪录很差。在国际大赛的男单单项比赛中,从2002年亚运会到2003年世锦赛,陈宏都没能守住自己的阵地,还都败给较弱的对手。要说他“遇弱不强”,他最近的“遇强”纪录也很一般:对盖德,1胜6负;对陶菲克,2胜3负;对黄综翰,2胜2负。而夏煊泽与这3人的对阵纪录如下:前两人都是2胜3负,对黄综翰,8连胜! 虽然数字和历史不代表一切,但数字起码告诉我们一点:在选择陈宏的问题上,中国队是在“赌博”。这一把押对了,就是“神来之笔”;要是押错了,教练组必须有面对更猛烈批评的心理准备。相反,如果顺从“民意”选择夏煊泽,就会安全得多。决策者们绝对不会忽视这样的比较,但他们依然选择了风险大的一方,这背后的潜台词到底是怎样的呢?但愿是积极的。

  女子项目当真“无敌”?

  女双和女单,这是中国队铁定要拿的两枚金牌。早在汤尤杯结束时,总教练李永波就说过这样的话。中国队“官方”提出的奥运夺金目标是“保二争三”,这个“二”就是女双和女单,其中,女双更是公认的“无敌”,在过去4年的主要国际大赛中几乎没有失过手。可是,女子项目真的无敌吗? 有!韩国人!罗景民/李敬元李孝贞/黄游美,对于高凌/黄穗杨维/张洁雯来说,的确有着实质性的威胁。今年,在中国女队称霸的“尤伯杯”比赛中,杨维/张洁雯就败在李孝贞/黄游美拍下。这是中国队整个比赛丢掉的唯一一分,而且还是丢在最有把握的女双比赛中,非常值得警惕。实力更强的罗景民/李敬元也在针对中国选手进行备战,一旦在奥运会上相遇,恶战难免,“意外”就难免了。韩国选手的多拍相持能力与她们传统的坚忍不拔结合在一起,环境合适就会形成很强的化学作用,打疯了,挡不住。何况,韩国人一贯“奉承”中国女队的强大,心态放得很低,这就是“拼命”的心理基础。相反,倒是“强大”惯了的中国选手要有面对强大挑战的心理准备,否则阵脚一乱就会出麻烦。 倒是女单的情况比较明朗,因为如今除了欧洲的两个“老将”,还没有其他新的挑战者出现,最终结果说不定是中国人的“内战”……

  “杞人忧天”忧不尽

  如果真的要杞人忧天,那是忧不完的。林丹人称“超级丹”,似乎是不需要讨论的话题,这半年来大赛连战连捷不说,那股气势无人能及才是他最大的力量。可是,大赛前神勇,往往就意味着大赛上“疲软”,力气都提前用完了,该用的时候哪里去找呢?手臂都伸直了,拳头怎么还能有力量呢?所以,林丹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重要比赛——马来西亚公开赛中以0:2败给韩国20岁的亚洲青年冠军朴成焕,倒可以视为“先把拳头收回来”的预兆,只是希望,这样的小败不要打击他的信心和气势,对年轻选手来说,这些比实力还重要。 混双比赛,中国选手是戴着“卫冕冠军”的头衔去雅典的。但从实力上说,悉尼奥运会冠军高凌/张军并没有夺冠的绝对优势,相反,在韩国高手罗景民/金东文面前,他们还有一定程度的“弱势”。本来,4年前的冠军就是拼来的;4年后,挑战者和被挑战者已经位置互换,心态是否也互换了呢?

  杞人忧天,也许真的很无聊。女双、女单、男单、混双,5个奥运会项目里中国有实力夺冠的4个都可能出现“麻烦”,都有“危险”,似乎只有正在上升期、又没有夺冠压力的男双不需要担忧了——这样是不是真的很无聊?要知道,2004年过去的上半年向人们显示出如此趋势:强队翻船年。在许多体育运动的重要比赛中,公认的强队纷纷摔倒在阴沟里。足球就不说了,连高尔夫都是这样,已经举行过的3个大满贯比赛,冠军都是“无名小卒”。在这样的空气下,作为羽毛球世界第一强队的中国队出征奥运会,光是一句“不信邪”恐怕不会顶用,有点危机意识并不少掉一块肉。 (杞人)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