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奥运会羽球男单名单背后的故事:鲍春来迈过几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5:52 湖南日报

  早在5月中旬征战汤尤杯时,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名单已基本确定。或者可以这么说,中国队是以准奥运阵容赢得了汤尤杯,汤尤杯的胜利也为中国羽毛球队树立了空前的信心。

  男单项目在整个羽毛球队名单中最为难产,湘籍选手鲍春来是男单名额之争的核心所在。他先与林丹争,后来又和夏煊泽、陈宏争。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成长的烦恼是幸福的,倘若你迈过了一些重要的关口之后,前面肯定是灿烂的艳阳天。鲍春来的烦恼是注定的,他在中国羽毛球队的三位湖南老乡很早以前就已稳握“入场券”,惟独他挤在高手如林实力平均的男单项目之中,必须去经受重重考验,去争取梦寐以求的奥运入场券。今天,日趋成熟的鲍春来体会到了成长的幸福,他用不俗的战绩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4月:一切充满变数

  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男单形成了以老带新的局面。林丹、鲍春来初出茅庐,老将陈宏和夏煊泽有太多的技术和心理优势,所以“男三号”之争理所当然一直在新秀鲍春来与林丹之间展开。但近一年来风向突变,鲍春来与林丹成长迅速,在大赛中的对外战绩远远超过两位老将,特别是林丹状态神勇,在6站公开赛中5次夺冠,1次屈居亚军,牢牢坐定世界男单头把交椅。

  男单三个名额的竞争开始变得异常激烈,林丹已成李永波心中的最佳,从4月起便占据一个名额;第二个名额也暂定为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夏煊泽,“男三号”则从鲍春来与陈宏中选其一。

  不利的事情发生了,4月1日,鲍春来在韩国公开赛上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他以1比2不敌名不见经传的荷兰选手帕亚马,惨遭淘汰。这次比赛使鲍春来在队内竞争中处于劣势,他奥运之旅也比过去几个月要充满变数了。

  5月:汤姆斯杯异军突起

  不过,鲍春来并没有失去希望。韩国公开赛后,中国羽毛球队教练贺向阳对记者透露道:“鲍春来要实现入选奥运会的目标,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超过夏煊泽。鲍春来目前世界排名居第六位,比夏煊泽落后两位,积分仅相差100分,再加上他年纪轻有冲劲,他还大有希望。”

  4月11日的日本公开赛,是鲍春来的一个机会。他先是在小组赛2比0胜陶菲克,此后又以2比0轻松战胜林丹晋级决赛,李永波称其“成熟得很快,已进入世界顶尖高手。”这时的鲍春来,在奥运名额之争中已开始领先止步于四强的陈宏。

  5月17日汤姆斯杯决赛,第二单打鲍春来以12比15、17比15、15比12反败为胜击败乔纳森,迎来其运动生涯最重要的一场胜利。随着桑洋/郑波最后一拍定江山,男单三号夏煊泽在汤杯决赛中未获上场机会,中国队已经捧杯。此时,鲍春来已悄然稳固了在队内第二单打的地位,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会名单也随之基本确定。就此,中国羽毛球队教练贺向阳评论道:征战汤尤杯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夺冠,同时实现了国家队教练组对奥运阵容的最重要检验。

  7月11日最新的世界排名公布,鲍春来居第四,夏煊泽排在第六位:鲍春来完成了自我超越。

  7月:幸福搭上雅典班车

  在汤姆斯杯决赛时,当鲍春来在决胜局以6比10落后的劣势下,连扳9分力挫乔纳森时,坐在场边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与总教练李永波兴奋地跳了起来,湖南省队教练张绍臣更是淌下热泪。鲍春来除了用胜利获得了他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外,这场胜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鲍春来成功跨越了心理素质与大力扣杀技术两道坎。

  7月集训益阳,鲍春来的身体状况调整到最好,肌肉力量和技术都有较大突破。张绍臣对记者表示,鲍春来年纪很小就具备了一流球手的实力,他手感、基本技术好,冲击力很强,以前在相持阶段与关键球的处理上比较急躁的毛病,经汤杯一战已得到“根治”;经过刻苦的力量训练,鲍春来的体能和爆发力也比过去强了许多,技术训练中特别强化了起跳与进攻能力,大力扣杀技术进步非常明显。鲍春来如愿获得了入场券!

  男单第3个名额之争戏剧性地转为夏煊泽和陈宏两位老将之争。2000年,陈宏在奥运会之前的瑞士公开赛上表现一般,结果教练组起用状态更好的吉新鹏参加奥运会并夺回一金,这说明奥运年运动员在公开赛上的表现,是教练组考察队员、确定奥运名单的重要指标。今年陈宏在最近的日本公开赛和马来西亚公开赛上表现低迷,导致他最终不敌夏煊泽、落选“男三号”。相对而言,作为上届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夏煊泽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同时,他的激情与顽强也深为国家队教练组看重。

  (本报记者 禹振华)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