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指挥部动态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解析国羽奥运名单 印象分感情分助陈宏搭雅典专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4: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带有好奇和焦躁的等待中,中国羽毛球队奥运会出征名单终于在今日亮相。如果说女单名将周蜜、女双选手魏轶力/赵婷婷的入选早已在人们的预料当中,那么夏煊泽陈宏两位老将的名额争夺战以夏煊泽的落败而告终,这一结果则完全出乎媒体和球迷们的意料。  

   根据国际羽联的规定,每一个成员国(地区)参加奥运会,每个单项最多可派三名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对)选手。5月初,国际羽联根据雅典奥运会系列积分赛的最终排分,公布了有资格进军雅典奥运会的选手名单。中国队有17个(对)单打和双打具备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17个(对)选手是:男单,林丹、陈宏、鲍春来、夏煊泽和陈郁;女单,龚睿那张宁、周蜜和谢杏芳;男双,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女双,杨维张洁雯、高崚/黄穗、魏轶力/赵婷婷和张丹/张亚雯;混双,张军/高崚和陈其遒/赵婷婷。  

   从这份名单来看,男双和混双各两对选手均顺利跨入雅典奥运会的门槛,而另三个单项则由于名额限制,必须要在诸选手中进行取舍。为了能挑选出最合适的选手出席奥运会,近两个多月时间,中国羽毛球队智囊团一直处于痛苦的选择中。

  男单名额之争一波三折   

  与男单相比,女单、女双两项目的人选比较轻松。女单项目中,龚睿那、张宁早已是奥运铁定人选,在第三张名额的角逐中,前两年战绩下滑的周蜜随着伤病的消除,战绩扶摇直上,再加上其较为丰富的大赛经验,最终压倒战绩、名气且年龄不占优势的谢杏芳,入选早已在外界意料之中。女双项目中,杨维/张洁雯、高崚/黄穗的实力明显高出另两对选手,魏轶力/赵婷婷虽与韩国选手罗景民李敬元抗衡不占上风,但国际比赛战绩和经验明显胜于出道不久的张丹/张亚雯,取得女双最后一张入场券也属情理之中。   

  三个单项中,以男单最让决策层头疼。因为在该项目中,中国队拥有林丹、陈宏、鲍春来、夏煊泽和陈郁五位世界一流好手。根据好中选优的原则,战绩和资历均逊色一筹的陈郁首先被排除在考察行列之外。而其他4位名将谁上谁下,交给任何人处理,都是一个极为棘手的难题。   

  其实选择奥运选手早在两年前就悄悄地开始了。当时,根据成绩、经验、状态和经验结构等诸多因素,陈宏、夏煊泽和林丹是最合理的人选,而鲍春来则由于汤杯赛中马关键之战负于哈菲兹,以及数次国际公开赛的落败,给大家留下了“心理素质不佳,难挑重担”的印象。进入今年,鲍春来的战绩开始呈上扬之势,瑞士、日本公开赛均步入决赛,不过真正让教练对他开始刮目相看,还是在5月间举行的汤姆斯杯赛上。在这次大战役中,司职第二单打的鲍春来先后挑落陶菲克、孙升模、乔纳森三位高手,尤其是在与乔纳森的对垒中,鲍春来在九死一生的恶境中力挽狂澜,为中国队夺回失落12年之久的冠军奖杯立下殊功。这一仗也让决策层彻底改变了对鲍春来的原有看法。这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层为了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出佳绩,提出了在雅典奥运会人选的使用上要向新人倾斜的战略思想,这也使得鲍春来在奥运会人选的角逐中从被动地位一举扭转到了有利的位置上。  

   就在鲍春来愈战愈勇之时,林丹以长时间稳定的状态和过人的战绩早早地预订了一张名额。老将夏煊泽近一年多时间虽然仅赢得一项锦标(今年韩国公开赛),但各方对这位以拼劲足而著称的选手也比较放心。相反,原先很被看好的名将陈宏今年以来战绩却呈下滑之势,同时他“拼劲不足,关键时刻难以咬住”这一老毛病也时不时被外界提起,因此在距离奥运会报名截止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内媒体都认为:林丹、鲍春来和夏煊泽肯定入选奥运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夏煊泽最终没有出现在中国羽毛球队公布的人选名单之中,无疑让国内众媒体和球迷大感意外。

  夏煊泽落选理由不少   

  虽然记者目前尚未从官方口中了解到夏煊泽最后一刻意外落选的原因,但根据多年来对羽毛球项目的关注,应该能对国羽队智囊团选“陈”弃“夏”的决定作出大致的分析。   

  国羽队智囊团最终选择陈宏,有两点是可以推断出的:一是在近期的训练中,陈宏很可能在训练质量、身体状况压倒了夏煊泽,最终打动了诸决策人士;二是奥运会种子选手是根据国际排名来设置的,在最新世界排名中,林丹、陈宏分居第一、二位,这对排位对中国队相当有利。由于奥运会前已无国际比赛,因此这一排位在奥运会开幕前不会出现变化。如果弃“陈”选“夏”,排在第三位的马来西亚选手黄综翰则会顶替陈宏位置,这对力争保住男单金牌的中国队来说,肯定是不愿接受的。   

  除了上述两方面原因外,记者认为,另三大因素也使陈宏在这场角逐中笑到了最后。首先是他和高崚之间的恋人关系。众所周知,高崚在雅典奥运会上承担着争夺女双、混双两项金牌的重担,如果陈宏落选,对高崚或多或少会产生影响,而这种影响一旦造成高崚发挥失常,进而影响到国羽队乃至整个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夺金目标,这个责任是谁也不敢承担的。其实,国羽队在上届奥运会人选的选择中也碰到类似问题,孙俊能在最后时刻入选,不少人都说“与葛菲不无关系”。另外,陈宏上届遗憾落选也为他此次入选挣得了不少同情分。1998年至1999年两年间,陈宏在国家队中一直被公认为新队员的旗手,但进入2000年后却风云突变,夏煊泽、吉新鹏先后在全英、瑞士和日本公开赛折桂,而陈宏却由于心理素质不佳发挥大打折扣,这一因素也使得教练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前把他的名字划掉。如果陈宏这次再度落选,对年已25岁的他来说,无异于运动史上一次最大的打击。或许考虑到了这一原因,同时看到夏煊泽去年世锦赛后在国际战场上亮点不多,其强调体能的打法随着年龄的增大使用进攻威胁渐小,这些也为以技术见长的陈宏挣得一些分数。还有一点需要提一下,陈宏与国家队男单主教练汤仙虎同是福建人,“老乡情谊”肯定会使汤仙虎关键时刻在自己的推荐票上写上“陈宏”的名字。                         

  保住四金前途堪忧   

  悉尼奥运会上,国羽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突击战,一举夺得除男双之外的四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羽毛球队1987年以来的最大战绩。四年过后,国际羽坛风云突变,根据目前态势,国羽队在雅典战场上很难再挥洒出四年前那绚丽的一笔。   

  近四年来,中国女单取得了90%以上的国际比赛冠军。值得警惕的是,中国女单“三姐妹”龚睿那、张宁、周蜜近两年均有失手于外国选手的纪录,这多少成为中国女单将士们心头上的一个阴影。届时,龚睿那等三人的主要对手是张海丽马尔廷、全在娟、皮红艳,中国选手的夺金概率为80%-90%。   

  女双夺冠前景仅次于女单。三对女双选手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和魏轶力/赵婷婷拥有跻身四强的实力,其中前两对选手的任务是夺取金牌。届时,中国女双的夺金障碍将是韩国的罗景民/李敬元、李孝贞/黄游美,其中以罗/李的威胁最大。中国女双的夺金概率为70%-80%。   

  男单的争夺肯定是最为激烈的。中国男单阵容虽然最为豪华,但由于具备夺金夺牌的队伍比较庞大,赛前谁也不敢将金牌划在自己的名下。以不久前举行的大马公开赛为例,最终冲进决赛的竟是李宗伟、朴成焕两位二流选手,而中国五大高手和盖德、黄综翰、陶菲克等外国名将却纷纷落马。考虑到上述因素,中国男单蝉联金牌的概率不超过50%。   

  混双金牌的争夺将在中国选手张军/高崚在韩国选手金东文/罗景民之间展开。虽然这两对选手是当今最强的两对混双组合,但双方力量却存在一定差距,金东文/罗景民近一年时间内对张军/高凌保持着八连胜的压倒性优势。当然,竞技场上并不仅仅是凭实力论胜负,届时张军/高凌如能重新拾起四年前的夺金气势,力挫韩国“巨无霸”亦非无望。中国混双夺金概率为20%-30%。   

  虽然中国男双近两年长进不小,但以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两对选手的综合实力,要在韩国、丹麦印尼和马来西亚等近10对优秀选手中杀出重围,绝非易事。而且,中国男双选手因年龄较小,其临场发挥易出现波动的毛病在汤杯赛和大马公开赛也有所暴露。鉴于这些因素,中国男双夺金概率不会超过20%。

  (南川)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