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戏称是全职保姆 吉新鹏与羽毛球重新相爱(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9:56 法制晚报
吉新鹏当教练后好像胖了不少摄/实习记者安灵均

从小与羽毛球结缘

  1977年12月30日,吉新鹏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自幼高人一头,跑步如飞。小学一年级就被市羽毛球队选中,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

  1989年,在湖北省少年运动会上,因伤缺练三个月的吉新鹏在单打比赛中竟出人意料地获得了第二名。紧接着在湖南益阳举行的全国少儿羽毛球男单比赛中位列第五。当时,正在正为厦门特区组建第一支羽毛球队奔走的苏文全教练看中了吉新鹏打球用脑子,很有潜力,就几次三番到吉家做工作。

  “在厦门的时候主要就是训练,起起浮浮的,当时很波折。在那七年,和我同年龄的队员都进入到国家队或者青年队去集训,而自己却一直都没有机会,家里面也考虑过,这么长的时间一点成绩一点发展都没有,是不是就不打球了,但是最终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因为不想轻易地放弃,就坚持着打下去。”正是因为这样的执著,吉新鹏终于等到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

  “1995年底,北京有一个选拔赛,因为在之前去英国的访问赛中受了伤,到北京的比赛一直是带伤参加的,当时人的状态,打球的状态都很不理想,但是就是在这样一种状况下,还是咬牙努力打到最后,比赛最终就是取三个名额,我刚好就是第三名,进入到了国家队。”

  奥运成黑马

  然而,在藏龙卧虎的国家队里,很长一段是间里,胸怀大志的吉新鹏却迷失了方向。1998年,老帅汤仙虎回到国家队,在他的点拨下,吉新鹏茅塞顿开,逐渐在比赛中找到了自信,从低迷中走了出来。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吉新鹏连克陶菲克、盖德等名将,杀入决赛。在决赛中更是一局都没让印尼名将叶诚万拿到,就轻松摘得奥运金牌,成了当时最黑的一匹黑马。

  面对自己的成功,吉新鹏讲:“当时心里面的感觉真的是很复杂,不是简简单单就可以形容得出来的,可以说是一种流露,那么多年的奋斗终于得到了回报。在获得冠军的那一瞬间真是百感交集,有很多的东西都从心中涌了出来,是狂喜也是欣慰。一路走过来的那种艰辛,真的是特别的难,但是通过自己16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得到了这个冠军。”

  人生自有起落

  自从夺得悉尼奥运会金牌后,吉新鹏就陷入了低谷,在世锦赛、全运会以及一系列公开赛上均表现不佳,而且落选了汤姆斯杯和亚运会阵容。这其间流言四起,有些媒体更是不负责任地说吉新鹏纯属靠老乡汤仙虎走后门才得以参加奥运会,更有媒体说吉新鹏在奥运会后就翘起了尾巴、自高自大了。这些报道深深地伤害了吉新鹏和他的家人。

  事实上,吉新鹏战绩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在奥运会后,各路选手重点研究他,“秘密武器”不再是秘密了。更重要的是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经医生诊断为心脏早搏,稍一用力就气喘吁吁,不能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更谈不上系统训练了。而队中的新人上升很快,他有太多的压力需要承受。尽管教练非常信任他,一再给他时间和机会,可吉新鹏仍有些力不从心。

  在这两年间,吉新鹏的心态不断发生变化,不断在调整,见识了各种环境,尝到了千种滋味,最终,深思熟虑后,他鼓足勇气向队中提出了当教练的申请。

  太爱羽毛球

  对于做教练的选择,吉新鹏坦言:“我太爱羽毛球了。而且我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在达到了运动的最顶峰之后,必然都会有停滞状态,会往下走,这都是很正常的,而且我的身体对于打球来说,也确实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当时我自己也考虑,因为我有那么多年打球的积累和经验,又这么热爱羽毛球这项运动,希望可以把这些经验和技术留下来,留给国家队后面的一些队员,对我们国家的羽毛球事业也是很有帮助的。再加上我的性格相对也是比较内向,稳重的那种,这对做教练是很有帮助的。”

  回首最初执掌国家队三队帅印的日子,吉新鹏说:“我并没有那种很强烈地感到无从下手的感觉,因为我毕竟是这么多年以来都在从事羽毛球这项事业,对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是很清楚很了解的,所以并没有那种感到很陌生或者说不熟悉的感觉.相对来说还是很得心应手的,很自然的慢慢就转换过来了。做教练像是和羽毛球重新开始谈一场恋爱。”

  我是“全职保姆”

  面队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吉新鹏曾说过自己像个全职保姆。“现在打球的孩子和那时候我们相比,差异还是有的,毕竟现在生活条件更优越,环境也更好了。但是有时候遇到困难会打退膛鼓这种情况都还是会有的,这种时候,就需要我去和他们进行沟通,因为道理都是一样的,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地吃嘛。所以,我在教他们的时候,更注重的是心理上的指导,首先还是要先做人嘛。我认为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很重要的,这样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可以知道应该怎样去应对,如何处理好自己的心态,这都需要正确地去引导他们,教给他们怎样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克服困难取得进步。”

  “像这些孩子都是十五六岁的年纪,正处在青春叛逆期,他们都很聪明,思维很活跃,但是也存在一些社会上所带有的不良习惯。所以,更多的还是要引导和交流,了解他们的性格,他们是希望能有很舒服的环境,希望训练可以轻松一点的,所以重要的就是要教他们怎么去做,不能全靠外力去帮助。而且你一味地严厉管教,他们是不会配合你的,根本不会按你的思路去走。”

  我的弟子崇拜我

  “就像我说过的,实际上还是心理最重要,从做人开始,理解一些做人的道理,明白怎么去面对困难,要教给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这些方面,没有一个很准确的定位的话,当你的训练提高到一定水平后,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时候如果你没有一个良好的应对能力,那你就没法继续向高水平去攀登,再继续发展。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也是一个高水平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尽管如此,吉新鹏对他的“孩子”们也有没招的时候。“那时候是在执教青年队,我刚刚从羽毛球场上退下来,有时候就挺想上场去打打球。有一次,一个队员在训练中受了伤,临时缺一个人。我就说那我上去陪着打对抗。结果我上去开始打以后,所有的队员都停下来看我打球。我就让他们继续正常训练,不要停下来。然后大家就都答应说,好、行!可等我再开始打球,大家又全部都停下来看我,闹的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其实是那些孩子,对奥运冠军都是一种崇拜的心情,现在自己的教练就是奥运冠军,再加上他们是很少有机会可以直接看到我在场上打球的,所以我一上场打球,他们自然就会停下训练看我打球。所以那次以后,我要想再上场去打球就很难了。”

  超级链接

  吉新鹏小档案: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7年12月30日

  出生地:福建厦门

  身高:1.81米

  项目:羽毛球

  特点:右手握拍。拉开突击打法,球路变化多端,后场进攻落点刁,网前球手法细腻,步法灵活。

  成绩:

  1996年全国锦标赛,男单第五名;

  1999年中国公开赛,男单第五名;

  2000年3月瑞士公开赛,男单亚军;

  2000年3月全英公开赛,男单第三名;

  2000年4月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

  作者:安灵均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