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羽球奥运之争白热化 鲍春来领先陈宏半身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5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奥运图片

  特约记者方亭益阳报道 6月4日晚7时,由51名队员教练组成的中国队抵达湖南益阳,5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开始了夺取汤尤杯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在随后的55天的训练里,中国队除了为奥运会作最后的准备外,并将在7月15日宣布奥运参赛名单。

  对媒体说NO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5日下午3时30分,在总教练李永波的带领下,全队兵分两路,在益阳奥林匹克公园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以高崚、黄穗等双打队员为主的一组在田径跑道上进行跑步训练,而林丹鲍春来等单打选手则在训练馆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

  据悉,本次集训将分三个阶段,第一周进行一些微小的调整;从6日7日到6月底,队伍将在体能训练上加量;6月25日,部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将参加马来西亚公开赛,7月初队伍返回益阳后,进入最后的技战术训练阶段。

  4日晚,李永波抵达益阳的第一件事,就是开会宣布:所有队员和教练,一律不允许接受媒体采访,包括电话采访;在每晚规定时间段,队员须上缴手机;在入住的明瑞宾馆,除保安把守外,教练组还要求另外拉上铁门;队员出行都统一乘坐大巴;集训期间,队里会安排一两次与父母见面的机会,但地点只能在训练基地。

  有选手说:“这一点都不像回家的感觉,只等着家人来‘探监’吧。不过,队里这么做,也是为了让我们专心训练。毕竟奥运会对很多人来说,只有一次。”

  在奥运会这个大的命题面前,任何事情都只能“靠边站”。正如李永波所说,“悉尼奥运会我们拿了4金,形势逼得我们只有朝更高目标努力!”

  唯一标准:状态

  随着集训开始,中国队也进入到了最后冲刺期。谁去谁留,成了最大的悬念。

  对此,李永波毫不避讳:“我可以一个人说了算,我有这样的权力。”

  但李永波不会真的那么武断。作为国人最关注的优势项目之一,民主集中制也许是目前最科学的方法,“我会交给队委会去讨论,还要征求各单项组教练和优秀队员意见。”

  中国队选择奥运会21名球员的标准,当然是身体、技术和心理状态都是最佳的。“从现在到7月15日正式宣布那天,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谁都不知道到时候自己的状态会怎样。无论谁想去雅典,都只能靠自己努力。”李永波说。

  在训练中,“今天你练了没有,练得怎么样?”是大家相互问候时用得最多的话。在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教练组不会也不可能冒险起用一位状态平平的选手去雅典的。

  除了6月底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教练组还将准备3场教学比赛。据悉,为了将队员状态调整到兴奋点,模拟赛当天,队员将被拉到离益阳几十公里的长沙住宿。

  当然,伤病状况也是教练组担心的。目前,世锦赛冠军夏煊泽的肩伤、张宁的脚伤已无大碍,而奥运会混双冠军高崚的伤已不需动手术了。高崚的搭档黄穗介绍说,“下周恢复系统训练后,我们将开始合练。我们还是奥运会女双金牌的候选者。”

  5日下午,教练给高崚开起了“小灶”:她仅仅在力量器械区进行了半个小时上肢训练。这个训练量,在全队是最小的。

  最后的悬念:陈宏

  本次奥运会,中国队占满3个男单参赛资格,而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男单选手中,中国队占了4名——林丹、陈宏、鲍春来、夏煊泽,陈郁排在第13位。比较而言,陈郁在大赛中的战绩不如前四位,在汤杯赛中也没有出场,去雅典几乎没有可能。

  林丹从去年开始上升势头迅猛,而汤杯赛中5次上场全部获胜且一局未失,在比赛中一直是李永波最为赞赏的队员,不出意外,他去雅典已成定局。

  夏煊泽是去年世锦赛男单冠军,他的技术并不是最好的,但在场上的拼劲却永远是最旺盛的。他最让人放心的是比赛时的心态。有经验、心理素质佳,又有拼劲,而且他已25岁,要拼到下一届奥运会有些困难,他去雅典奥运会也比较正常。

  悬念集中在陈宏和鲍春来身上。陈宏一度世界排名第一,但他的老问题是心理素质不过关。去年世锦赛在占优的情况下,被实力不及自己的韩国选手朴泰相淘汰。更主要的是,他这样“关键时刻掉链子”并非是第一次,这才是最让教练组放心不下的。本届汤杯赛,他只赢了美国的巴奇和日本的山田英孝,由于对手较弱,他的轻松获胜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对他有影响的是,队里有的教练已因为他经常不能闯过心理关而对他失去了信心。有教练说:“陈宏在顺风球时只会傻打,而下风球就打傻了,他缺乏控制比赛的能力。与他相比,鲍春来虽然也曾心理素质不好,但在本届汤杯赛决赛上,他却反败为胜战胜丹麦名将乔纳森。而林丹小小年纪,控制比赛能力却超一流。与两名小字辈相比,陈宏已经落后了。”

  目前,陈宏的感觉有些像“鸡肋”。上届奥运会陈宏没能前往,参加奥运会一直是他的理想。而与夏煊泽同岁的他也面临着年龄的问题,在人才辈出的中国羽毛球队,他想要撑到北京奥运会不太可能。一边是只有一次的机会,另一边是他的“硬伤”——心理素质不佳,还有小他4岁的竞争对手鲍春来。李永波的一句话这些天被众多媒体引用:“奥运会人选要兼顾2008年奥运会。”

  看来,已经超越自我的鲍春来,可能拥有比陈宏有更广阔的天地。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