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指挥部动态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东方之子李永波:汤杯夺冠很完美 不愿意改变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6: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率领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加达夺得汤尤杯双冠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做客《东方之子》,为大家讲述12年后汤姆斯杯圆梦的故事。

  解说:5月19日一大早,首都国际机场,中国羽毛球队连续飞行了近12时后返回国内,在机场他们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就在几天前刚刚结束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比赛中,中国男女队以全胜战绩双双捧杯,尤其是男队的小伙子们,让阔别12年的汤姆斯杯重新回到了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中国队手中。

  李小萌:先给我们说说您这个梦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李永波:梦的感觉,我觉得非常高兴,但是我自己都觉得不像我自己想象说有一天要拿到这个会多么高兴多么高兴一样的。我觉得挺平静的,因为胜球和输球我都意料到了,都有思想准备。所以当比赛胜利的时候,我还没有那种特别特别的激动。

  李小萌:没有您预期的那种激动心情?

  李永波:对已经等了这么多年了,我觉得已经等得差不多该是我们的了。

  李小萌:我想现在的心情可能跟刚刚比赛结束时还是不太一样,那个时候应该还是比较激情的那种喜悦?

  李永波:应该讲刚刚赢的时候,在画面上可以看到,我还是稍微愣了一下,还是停留了一下,我觉得比我想象得简单了一点,但是我没有想到男队这次打得那么顺,打得那么精彩,当时还是有点不太相信,我们打得这么完美。

  李小萌:这次比赛结束了,不光是拿到了汤姆斯杯,其实作为教练来讲您也是大满冠了,所有的赛事的冠军都拿到了。一个大的目标应该说达到了,那么下一步一个大的目标是什么呢?

  李永波:那就是继续拿冠军,拿得更多。确实也没有什么大满冠的讲法,比如汤姆斯杯、苏劲曼杯等三个杯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我们都得到过,但我希望得的次数要增加,从第一次得到,就要想渴望第二次,然后渴望它更长时间留在中国。

  李小萌:拿过了冠军,再去重复地拿,这个吸引力还有那么大吗?

  李永波: 有,主要是看自己的追求目标,因为你要仅仅追求这一次,你对下一次可能就无所谓了,如果本身在自己心里就希望汤姆斯杯能够实现四连冠,或者五连冠,那你对下一次你就会很重视。

  李小萌:刚才您说争过奖杯之后,就要保这个奖杯,你不断地重复去得到它,按理说像竞技体育的规律,总会还是再失去它。

  李永波:对,一定会。其实没有一个项目能够永远地长盛不衰,其实所谓的长盛不衰中间也会有一些坎坷,当然这个坎坷的时间可能比较短就扭转过来了,这就算很不容易了。你要想当你获得这个杯以后永远留在这里的话,那是永远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做体育根本就没有魅力了。就是因为它有巨大的偶然性,而且产生了巨大的竞争,激发很多人它才会带来美丽,所以这点上我们作为一个教练员或者是一个总教练,时刻都应该有输球的准备。

  李小萌:可是您作为一个当事人来说,当失去这个奖杯的时候,能像你刚才说的这么客观吗?

  李永波:一定是很痛苦的,一定是不愿意接受的,但是你必须要面对它,丢掉杯的那一刻的痛苦和你夺得杯的那一刻的激动是相等的,但是你拿了冠军了难道说你就永远沉醉于冠军当中吗?也不会。所以拿了冠军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且也不能够拿了冠军就掩盖了我们队伍的不足,相反地当我们失掉这个杯,失掉这个荣誉的时候,你也不要轻易,也不要不相信自己,还应该从新开始,其实竟技场上就是这样就是这么残酷的。我们时刻都做好了这样的准备。

  李小萌:如果说这种快乐和痛苦都是瞬间的,那么接下来相同的东西,始终不变的东西是什么?

  李永波:始终不变的东西就是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训练当中通过每一个比赛不断地找出自己的问题,然后在训练当中去解决它,然后为下一个比赛做准备,你所追求的结果,你如果不注重它的过程,结果一定不会是满意的结果。

  解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代表当今世界羽坛,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的最高水平,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大赛因为在奥运年举行而备受关注,国际羽坛在评价这届大赛时,一致认为,随着中国队越来越多的超级新人涌现,世界羽坛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未来几年将是中国队一枝独秀,其他传统强队只能在个别单项对中国队形成冲击。

  李小萌:通常一个队伍,如果老队员离开,可能队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但是外界分析说,像中国羽毛球队老队员离开后并没有这样的变化,您是有准备的吗?

  李永波:我们的老队员民退役,他们都留下了很多的财富,比如说经验或者对这个队伍留下技术上的一些特长都是财富。但是我们中国羽毛球很多老队员的退役是被年轻人逼下去的,而不是他自己选择退役的,他们有很多老队员选择退役的时候,他们的真正年龄,从年龄上讲,在竞技场上说完全完全可以继续从事竞技体育的,但是他们都感觉到有一种无穷的压力,受到了年轻人的冲击,他不得不选择退役。

  李小萌:从您个人的战术上或者考虑上说,有没有特意地说我不能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我就要做这种准备?

  李永波:一直在这样做,一直在这么准备着,比如我们形成了一队、二队、三队,过去是只有国家一队,而没有二队,这样的话,一队是一个突尖的,金字塔似的。如果没有二队和三队就不可能形成金字塔,所以为了使这个金字塔式能够形成。我在当总教练以后,在1996年的2月10日,我就成立的二队,通过几年的努力,包括所有我们国家队目前的主要力量、中坚力量都是通过二队伍的洗礼和选拔,最终走向一队,走到今天这唯物上的。我在我的工作当中,我就认为二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在我做总教练以后,所以我认识到这一点,我在去年就成立了三队,又把我们的一些更年轻队员,2008年以后,甚至是2012年的队伍也相对地开始集中起来,而且用我们国家队的教练来管理他们,形成真正的一条龙的管理,只有这样做了,把基础打牢了,才能不断地出现人才。所以这就是工作当中我觉得我自己体会到的和悟到的。

  李小萌:我想有的项目,他还是把他的队员的需求放在了地方体校,您是把蓄水池放在自己能够控制的范围内。

  李永波:对,因为我也不是不相信地方队的训练,羽毛球有它自己的一个不一样的体系,它需要一个很好的训练环境和竞争,需要很好的管理。如果从小不能给他一个好的自我管理氛围和成才的体系,他成才的可能性要缩小很多。所以我们把国家队,比如像过去奥运会冠军吉辛朋这样优秀的选手们,他们去管理三队,这样他就会把最先进的理念和最先进的管理方式和训练方式直接落实到训练队员身上去,这样对我们以后是一个非常好的。

  李小萌:您计算过您当教练之后培养出多少世界冠军吗?

  李永波:我现在还很年轻,我真的从来没有仔细算过具体多少个世界冠军,在人数上来说大约四五十人有吧,而且拿到冠军的项目应该是37、38个。

  李小萌:其实人们评价一个运动队也好,一个教练员也好,可能更多的是用金牌数来评价,并不见得在乎这个金牌有多少个队员拿过,奖牌的数量和拿冠军运动员的数量,哪一个更能相对来说证明教练员的素质?

  李永波:你拿金牌越多,说明你培养的人多,如果就是那么两个人不断地拿冠军,一下拿了十年都是他,那还有偶然性,比如你同样培养了一百个运动员,只有两个人不断地拿冠军拿20个,和你培养了20个人拿20个冠军当然不同了。因为这就说明了你的训练方法是有效的,使很多人都能够成为人才和冠军,所以这种更渴望是这样的。

  解说:在李永波十年的总教练生涯中,并非一路坦途,不管执教成绩好坏,他始终被人关注、被媒体关注。 当年他出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时,因为只有32岁,是当时中国体育界最年轻的总教练,而整个中国羽毛球队那时又处在最低谷,有人说他太年轻了,恐怕挑不起这个担子,后来当中国队在一系列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时,又有人说李永波个性太张扬。对执教生涯中的各种议论,李永波曾经有过委屈和不理解但现在他已经能以一棵平常心来面对。

  李小萌:在国家队教练里面很多人认为你是一个比较有特色,比较有特点的教练,有些事情好像只有你才会做出来,比如像拿了世界冠军的队员,可能你会把它退回去因为什么原因,比方说在赛场上直接提出对裁判不满,直接对国际羽联的批评,比方说有教练因为你当了总教练以后离开,这些都是因为什么?

  李永波:我觉得中国羽毛球队我觉得需要我这样个性的人,因为一个总教练如果你没有个性,你没有那种霸气,在现在这个社会上一支队伍,你要想完全用很和蔼的方式去管理一支竞技体育的运动队伍,我觉得很难。比如我对裁判的判法我认为不公正,也许有一些球迷们会认为,你这个总教练这样做会缺少风度,可是我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会认为我在为他们打抱不平,因为他们的付出,他们每一天的训练所付出的汗水,可能因为一个裁判的判法而导致他们付之东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毅然站出来为他们说话的时候,我相信我这是在做一件对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负责任的事情,也许有人不高兴,但是只要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高兴我就愿意做。

  李小萌:我以为你会忌讳霸道、霸气这个词,所以我绕着走,但是你自己讲你的性格中有霸道的一面。

  李永波:没有办法,其实我也很想和和气气地和每一个人相处,但是生活当中可以,事业当中是肯定不行的。在工作当中你必须要有原则,但是你要把握原则的时候,有的时候就难免会漏出一些霸气或者是霸道的一些作风,没有办法。我觉得可能也许我这样做我成功了,所以说我不愿意改变我自己,也不敢改变自己,因为改变了自己我怕这支队伍也改变了也不行。

  李小萌:如果在一些关键的时候,你选择比较平和的处理方式会有结果上的截然不同吗?

  李永波:比如说有些冠军们认为他曾经是冠军,他就可以凌驾于队伍的管理制度之上,那就只能是对不起,中国羽毛球队不需要这样的冠军,明天你就可以回家了,我就是这样做的。违背了原则,就不可能再有什么回旋的余地。大家说是不是能给他一个机会的时候,我仍然不给他这样的机会,因为给了他机会就意味着中国羽毛球队就少了一个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不能让任何人去损害我们这支队伍的。

  李小萌:现在人们喜欢说一句话就是性格及命运,像这样的性格给你带来一种什么样的或者说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呢?

  李永波:我觉得很成功,很有成功感。而且我认为最终培养这么多的冠军,而且我们的冠军队员和教练员们认可我这样做,我没有必要改变自己。

  李小萌:您刚刚上任的时候人们称您为少帅,现在还依然是少帅吗?

  李永波:我从来没有把我自己当少帅,只要大家认为我是一个称职的总教练,我就很满足了。至于说什么帅,是将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李小萌:您现在和十年前相比,作为总教练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永波:最大的变化我就觉得,我确实在成熟我觉得可能这十年来对我,包括一次次比赛的胜利,一次次比赛的失败,使自己的性格变得很坚强了不像原先遇到点事情确实也沉不住气,当运动员的时候是沉不住气的,遇到什么是跟自己想法不一致了就不能冷静地去想一想,就会马上去很直接地反驳去反击,现在会听得进很多人们包括网上评价,哪怕是负面的,甚至有职责我,甚至有骂我的,他们不了解情况,也会有很多说我这个那个,但是我都会静静地坐下来去考虑一下,去接受一下他们的这种批评,也没有什么坏处。

  李小萌:这十年当中除去一个个冠军、奖牌、奖杯之外,你觉得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永波: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依然地选择了总教练这个职务,等于说我这一生离不开羽毛球,而且是因为这个羽毛球使我领悟到了一个人其实是很短暂的一生,我有两个方面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没有仔细地想过,或者是刚当教练的时候也没有这样去想过,就是事业和家庭这两个方面的幸福是缺一不可的,其实男人不一定说他的事业非常非常成功就意味着拥有了一切,我这十年随着我事业的成功,也使我的家庭变的很幸福,比如自己的太太、孩子都会觉得为自己有这样一个老公、爸爸而自豪的时候,我就会觉得我的选择是非常非常正确的。

  李小萌:和想象中的英雄不太一样?

  李永波:对,因为我觉得一个男人他的事业的成功仅仅是一半,另一半是他爱情的成功,这两个结合起来你的一生才会幸福。

  李小萌:您和羽毛球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您说一生都离不开它,您给我们讲讲羽毛球的魅力是什么?

  李永波:它带给你的快乐就是一种,球场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起跑,而最终你是冠军,我相信这种满足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因为我们大家都在同一个场地比赛,使用同一样的器材,我能够战胜所有的人拿世界冠军,这种感觉是非常非常美妙的。等你退役的时候,你带着你的冠军你坐在下面看,你每天所付出的等等的一切,最终运动员在场上把它都体现出来了,然后他运用你所带队伍的主导思想,然后战胜了其他的强队拿了冠军,就跟你当运动员的时候拿了冠军是一样,就是那种满足感。

  (来源: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