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田径 > 中国田径备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与链球亲密接触 平静的顾原要在参与中争取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37 中国体育报

  在女子链球这个项目上,古巴选手莫雷诺遥遥领先,以75.18米的成绩在本年度的成绩排行榜上高居首位,而顾原本年度的最好比赛成绩是72.36米。顾原说,“在雅典奥运会上,我的目标就是要突破75米,在我的眼里,我的对手就是莫雷诺。”

  开朗活泼的顾原回忆起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落选,仍然一直在努力回避那段经历。四年后的今天,当人们再次提到中国女子链球时,顾原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人物。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8月18日,中国田径队将出征雅典,年仅22岁的“老将”顾原这次已经被寄予了冲击奖牌的厚望。然而,无论是链球,还是奥运会,甚至是有助于她在大赛中屡屡高水平发挥的开朗活泼的性格,都曾经一度离她非常遥远。顾原说,“人会随着经历的改变而改变。”

  错过铅球,与链球有缘

  顾原与链球的第一次接触是在1996年。“那时我身高1.70米,体重才60公斤,所以当欧喜元教练选中我时,很多人都不理解。‘她这样的身材应该去练柔道’,这样的话我和教练当时听过很多遍。”顾原说,“在此之前,我的确对链球一无所知,不过练的不是柔道,而是铅球。”1994年,年仅12岁的顾原开始师从刘锡良教练,在营口体校进行铅球训练,“我的爆发力不错,所以铅球推得很好,动作漂亮,但由于个子太矮,练了不到两年就放弃了,决定回家好好上学。”

  眼看顾原的运动生涯即将结束,教练刘锡良非常着急。“那时陕西的欧喜元教练正准备组建一支女子链球队,刘指导于是就推荐了我,此前他们两人之间就一直有书信往来,最终我竟然真的被选中了。可是我当时实在是不想练了,更不用说去西安,而且练的是自己一无所知的链球。”

  为了挽回爱徒的运动生命,刘锡良只好三番五次地到顾原家做说客。“后来爸爸妈妈都被刘指导说动了,于是他们就对我说,反正你也没有去过西安,你就当这次是去旅游了,实在不行,你就回来。”

  八年苦练,到达第一个景点

  1996年1月,顾原告别父母,从营口去了西安,没想到,她的这次“旅游”,直到八年后才到达西安的第一个景点。

  来到西安以后,让顾原没想到的是,她很快就喜欢上了链球这项运动。“刚开始的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投链球还要戴手套,由于没有掌握技术要领,我都被链球砸过”,不过在教练欧喜元的悉心调教下,顾原很快便在比赛中崭露头角。从1998年起,接触链球尚不足两年的顾原开始在女子链球这个项目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次。

  1998年的全国田径青年锦标赛上,顾原以61.42米的成绩,第一次刷新了由日本选手保持的亚洲纪录;1998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顾原再度刷新亚洲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链球亚洲冠军;2001年,顾原在女子链球第一次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九运会上以66.97米再创亚洲纪录并夺得金牌;2002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顾原以71.10米的成绩大幅改写亚洲纪录,成为亚洲突破70米大关的女子第一人;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世界杯赛上,顾原两度获得女子链球冠军。

  成绩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泪水和伤痛。当初怀着“旅游”的心态来到西安的顾原,没想到迎接她的是八年的苦练。“我记得非常清楚,1996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我却告别父母去了陕西。从那时到现在,八年了,没有和父母一起过一个春节。每天除了训练,就是睡觉。”

  今年的4月2日,顾原的一个好朋友去西安看她,在顾原的脑海里,兵马俑应该是最有名的一个景点,“由于时间太少,只好挑一个最好的地方陪朋友玩一下”,于是秦始皇兵马俑,就成为顾原到达陕西8年后光顾的第一个旅游景点。

  开朗的性格,并不是天生

  在连续创造一连串出色成绩的同时,顾原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顾原以21厘米之差没有达到奥运会的A标,与奥运会失之交臂。那段时间,顾原一听到“奥运会”三个字,就会唰唰地掉眼泪,所以她不敢看任何有关体育的报纸和电视。为了忘记痛苦,顾原憋着一口气和自己较上了劲,“因为我觉得,既然实力不行,就得狠练、苦练,结果练到最后,强度太大,出现了腰伤,躺到床上就起不来了。”

  然而,让顾原更加不能接受的是,2001年6月在成都举行的九运会预选赛上,因为感冒和原来的伤病影响了发挥,顾原没有拿到九运会入场券,最后她只是凭借机动名额参加了九运会的链球比赛。“在田径这个大项上,每个省只有两个机动名额,而领导却把其中的一个给了我,所以我无法形容当时的压力有多大,对我来说,只能用成绩来说话。”顾原发誓,“练得再苦也要拿回金牌”,结果他不仅拿了冠军,还打破了亚洲纪录。

  挫折会打击一个人,更会砥砺一个人。现在面对记者,顾原显得非常健谈,可是在小时候,顾原却非常内向,话也不多。“比如在看书的时候,我往往会一个人沉迷其中,这时妈妈要是喊我帮她作家务,我要么毫无反应,要么就是无意识地应一声,‘知道了’。”顾原笑着说,“此时妈妈马上就明白,一时半会儿是别指望我帮他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许多事情的确使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遭遇挫折的时候,让我明白,总不能让别人去适应我,我应该更主动地去适应外面的世界。”

  性格的转变,让顾原受益匪浅,特别是在最近两年,多年积累的伤病使顾原的训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国内比赛中也已经被小将张文秀赶上并超过,自己保持了多年的亚洲纪录也被张文秀刷新,但是一遇大赛就兴奋、一遇高手就激动的顾原在国际赛场上屡屡有上佳表现。

  经历过2004年的那次挫折之后,顾原说,在面对雅典奥运会时,她的内心竟然没有激动、没有兴奋,惟有平静,“为了雅典奥运会,我已经准备了四年,四年里我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和泪水,所以当机会到来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一切都非常自然。”

  目前,在女子链球这个项目上,古巴选手莫雷诺遥遥领先其他选手,以75.18米的成绩在本年度的成绩排行榜上高居首位,而顾原本年度的最好比赛成绩是72.36米。顾原说,“在雅典奥运会上,我的目标就是要突破75米,在我的眼里,我的对手就是莫雷诺,因为她是最好的。虽然奥运会重在参与,但是对我来说,奥运会不仅是参与,还要在参与中争取胜利。”小档案

  生日:1982年5月9日

  籍贯:辽宁营口

  亚洲女子链球突破70米大关第一人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链球冠军

  2002年世界杯赛女子链球冠军

  2003年世锦赛女子链球第四名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