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板台奇才同场竞技 魅力“亮晶晶”风采依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7:07 北京青年报

  在雅典奥运场边的所有观众们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有幸在奥运赛场边的看台或者电视机旁,亲眼目睹世界跳水界旷世奇才的同场竞技。

  男子:不容错过的四个奇才

  中国男子跳水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拥有田亮这样一位跳水天才。世界男子跳水也是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幸福的,因为他们除了拥有田亮外,还拥有着另外三个天才,萨乌丁、德斯帕蒂和亚历山大·多布罗斯科克。在雅典奥运场边的所有观众们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有幸在奥运赛场边的看台或者电视机旁,亲眼目睹四位世界跳水界旷世奇才的同场竞技。

  “跳台王子”挑战自我

  四年前的悉尼,田亮的精彩表现是那样的让人难以忘怀,初出茅庐的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在男子10米跳台单人比赛中,战胜正如日中天的萨乌丁,宣布了世界跳水界一个“田亮时代”的开始。

  整整四年过去了,田亮成熟了,他已经成为了中国跳水队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但是和成熟相对应的是,田亮在雅典面对的将是比四年前更大的压力和更强的对手。

  不过,田亮那阳光的笑容和永远对自己的自信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在雅典奥运上,他的目标仍是金牌。

  自从去年世锦赛落败后,田亮今年以来的战绩始终是全面飘红,囊括了世界杯、国际游联大奖赛各站的冠军,唯独丢了墨西哥大奖赛总决赛的金牌。直到做最后一个动作之前,他仅以1分的优势领先加拿大对手德斯帕蒂,最后一个动作对手发挥神勇,结果以6分反败为胜,田亮最终名列亚军。

  有人说,这是田亮的心理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出了问题,可能影响他的奥运心态。田亮却说:“在墨西哥的比赛,是我自己有两个动作没跳好,没能像以往那样在前几个动作过后就甩开对手。我参加的比赛多了,经历的挫折也不少,一次比赛的失利不代表什么。”

  当人们习惯了看着田亮头顶桂冠、灿烂微笑的时候,田亮却希望能够回到以前,“当我还不是‘霸主’的时候,大家都是鼓励我,希望我能拿到冠军,我的金牌对他们而言是惊喜。但是后来情况就不同了,我拿金牌成了正常现象,失败反倒是新闻,压力大了许多。现在的我希望重新起步,在奥运会上做个挑战者,而不是卫冕冠军。”

  田亮的教练张挺也认为他在奥运会的对手其实就是他自己。

  的确,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的两个项目中都将露面的田亮,只要能战胜自我,“跳台王子”不会没有金牌!

  永远值得尊敬的萨乌丁

  有人说,萨乌丁是个跳水天才,所以他才能准确地找到强大的中国跳水的软肋,继而找到自己的突破口,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但和萨乌丁在跳水赛场上表现出来的天赋相比,雅典奥运结束后就将年满30岁的萨乌丁,却更是一个永远值得尊敬的老将。

  萨乌丁,前苏联时期就已崭露头角。后国家解体,他经济上极为拮据,有时连出国比赛的经费也难筹措,更何谈正规的系统训练?但这位光头明星,就是不愿认命,常常身背行囊,只身闯天下,在世界跳水界独享一片天地,令天下豪强谁也不敢小觑。算算与他交过手的中国运动员,恐怕已经三四代人。

  如此一员老将,能拼杀到今天这步田地,即使他在雅典不能染指一枚金牌,也是值得尊敬的,更何况在雅典,萨乌丁在男子跳板的两个项目中,仍将是最出色的。

  去年世锦赛之后,萨乌丁在年初的一次训练中,入水时伤及右肩,由于受伤的部位是老伤,很难痊愈,因而他放弃了雅典奥运会之前所有的国际重要比赛。

  萨乌丁说:“奥运会后我就将年满三十了,我希望能在今年夏天的奥运会上再次获得金牌,能在雅典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不过,顽强地从伤病中恢复的萨乌丁,在雅典也将有着自己的遗憾。他说:“我在雅典奥运会上可能将只参加3米板单人和双人比赛。虽然我最钟爱的项目是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比赛,但因为肩伤、臂伤和脊椎上的伤,我不得不放弃这两个项目。”

  萨乌丁在雅典的无奈,也许是包括田亮在内所有男子跳台选手们的无奈。有时也许能和与自己不相上下的对手在奥运赛场上大战一场,是比夺取金牌更有趣、更痛快的一件事情。

  加拿大人的骄傲德斯帕蒂

  19岁的加拿大人德斯帕蒂身上还有着不少的缺点,但缺点却难以掩盖他在跳水场上所显露出来的天赋。从去年世锦赛中,他以一套难度极高的动作在男子个人10米跳台比赛中,战胜田亮称雄之后,这位加拿大小将就已经成为整个加拿大跳水界的英雄,也成为了世界跳水界一件新的珍宝。

  看了德斯帕蒂的精彩演出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都不禁把赞扬之语送给了这位只有19岁的加拿大少年,她说:“德斯帕蒂让人想起了当年称霸一个时代的洛加尼斯,那个小孩跳得真好,简直跳疯了一样。比赛时能很快进入状态,而且越来越兴奋。”

  德斯帕蒂的另外一个可怕之处便是,他和巅峰时代的萨乌丁一样是一位板台兼修的选手。无论是男子10米跳台,还是三米跳板,德斯帕蒂都拥有着一套非常出色,而且难度极高的动作。甚至可以说,只要德斯帕蒂自己不在比赛中出现错误,那么别人根本不可能有夺金的机会。

  但是年轻人总是必须为自己的年轻上缴应有的学费,即使德斯帕蒂是一位天才。今年他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起起伏伏,成绩非常不稳定,最大的原因便是,他在动作稳定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提高余地。一位跳水界的专业人士在评价德斯帕蒂时说:“这个小伙子的确是一位难得的天才,但他的缺点也很明显。如果他跳顺了,谁也不可能战胜他;但如果他比得不顺,那么在跳水场上谁都可能赢他。”

  在雅典,德斯帕蒂要想真正成为加拿大人的英雄,他在战胜对手之前,首先要战胜自己。无论是萨乌丁还是田亮,都比德斯帕蒂拥有着更多的成熟,他所能做也必须去做的,那就是依靠自己的年轻,在田亮和萨乌丁那里杀出一条血路。

  萨乌丁的接班人亚历山大·多布罗斯科克

  俄罗斯跳水界并没有因为萨乌丁的即将退役,而显露出丝毫的慌张,因为他们早就已经为萨乌丁选

  定好了当然的接班人亚历山大·多布罗斯科克,一位同样可以扛起俄罗斯跳水半壁江山的跳水天才。

  早在悉尼奥运会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说过:“多布罗斯科克已经是俄罗斯男子跳板的二号人物。用不了多久,他就会成为中国选手的强敌。”果不其然,四年时间,那个悉尼奥运会“躲”在老萨后面,默默充当绿叶的“小弟”,那个在裁判眼中技术粗、力量弱、欠缺大赛经验的俄罗斯小将,在去年世锦赛上却一跃成为男子3米板项目的双冠王。

  超高的难度系数和高品质的动作水准,就好像是双缸发动机一样,把多布罗斯科克推上了最高峰。去年的世锦赛当中,多布罗斯科克总的难度系数比中国选手王天凌高0.6,比彭勃高出1.0,比萨乌丁要高出1.1。他的最后一跳,更是令许多选手不敢轻易尝试的5353B,难度系数高达3.5。正是这招高难度的一跳让多布罗斯科克得到了103.9的罕见高分,从而以1分的优势战胜对手。

  他稳定的发挥是制胜的另一件武器,就好像有如神助,他的每一跳都是那么无懈可击,他的动作不光协调性高,力量到位,而且体态优美,入水轻盈,干净利落,令人赏心悦目。澳大利亚媒体在赛后夸张地评述:多布罗斯科克的动作完美得就像是教科书上的图示。

  这位把萨乌丁当作自己偶像的俄罗斯小将总是很谦虚,他说:“在我眼里,萨乌丁是很伟大的运动员,他几乎是不可战胜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现在,他正边训练边就读于俄罗斯法学院。课程非常多,但他总能处理好训练和学习的关系,成绩也一直保持优良。他说他退役后准备当个律师,不过现在多布罗斯科克最大的梦想是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夺取和去年世锦赛同样的辉煌。也许那个时候才是真正考验这位俄罗斯跳板新“沙皇”的时刻。

  女子:一小一老最亮眼“小精灵”劳丽诗

  1987年底出生的劳丽诗还是个小姑娘,但她的肩头已经扛起了为中国跳水保住在女子跳台方面昔日辉煌的重任。这位平时爱说爱笑的小姑娘,在外人面前还只是个孩子,但在跳台上,她早就具备了常人所没有的成熟。

  劳丽诗是位典型的广东妹子,早已是名闻海内外的“老将”了。劳丽诗说,走上跳水这条路并没有特别之处。劳丽诗有三个哥哥,三哥曾经练过跳水,从小她就常跟着三哥的屁股后面到跳水馆玩,觉得挺好玩的。所以,8岁那年,当业余体校的教练到学校招人并看中她时,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第一次站在高高的10米台往下跳时,她并不害怕,“只是心跳得特别快,好像要蹦出来似的。”练跳水,劳丽诗身体条件好,悟性又强,正是由于在九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她年纪轻轻就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

  本次雅典奥运会前,跳水队的领导更是放弃上届冠军李娜,而是将重任压在年纪轻轻的劳丽诗的肩上,足可见整个队伍对这个小家伙的信任。无论在难度,还是稳定性方面都已经具备夺金实力的劳丽诗,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比赛经验。如果能战胜自己,“小精灵”将前途无量。

  郭晶晶:只求奥运一金

  这已经是郭晶晶的第三届奥运会,但在2000年之后便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跳水女子项目领军人物的她,至今却还没有一枚奥运金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这是郭晶晶最大的遗憾。

  郭晶晶的命运是紧紧地和伏明霞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因为伏明霞的存在,郭晶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生活在伏明霞夺冠的阴影之中。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曾经是郭晶晶最好的一次机会,但在强大的伏明霞面前,她只能无奈饮恨。

  伏明霞退役后的四年时光,郭晶晶在广告界丝毫不比当年的伏明霞逊色,从这个角度而言,她已经成功地接班。但大家的非议也因此而来,“过多地从事商业活动,影响比赛状态”,更成为很多人指摘郭晶晶的理由之一。毕竟当年的伏明霞能成为万众瞩目的广告明星,是因为她在三届奥运会中都夺得了金牌,而郭晶晶到现在却什么也没有。雅典奥运,郭晶晶用金牌说话,可能才是她最好的还击。

  郭晶晶另外一个引人之处,还在于她经常被人和“跳台王子”田亮联系在一起,他们之间是否存在恋情,更是一个大众极为关心的话题。但他们俩始终只愿意承认一点,“如果从练跳水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俩称得上青梅竹马。”也许,一切只有等拿下奥运金牌,才会真相大白。

  作者:杜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