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跳水不再“一枝独秀” 欲造新梦四金是底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7:07 北京青年报

  中国跳水昔日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在雅典中国跳水必须考虑的一件事就是如何能让自己从乱军中杀出,让自己为中国奥运军团赢得一份新的荣誉。

  中国跳水有过无人能比的辉煌,有过无人匹敌的历史,有过如梦如幻般的表演。这是一支曾经在全世界所向披靡的队伍,所以这支队伍被国人称为“梦之队”。但在过去的4年,“梦之队”却遇到了从未有过的挑战,旧敌俄罗斯依旧强悍,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新兴国家迎头赶上。

  四枚金牌的指标低了吗

  中国跳水队在雅典奥运之前,为自己树立的目标是,在本届奥运会中夺得4枚以上的金牌。雅典奥运会跳水比赛共有8枚金牌产生,按照中国队的目标,他们要在雅典奥运会中包揽半数以上的金牌。“包揽半数以上的金牌”这个目标,对于昔日经常会在世界性大赛中包揽全部项目金牌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以完成的任务,于是跳水队夺取4金的目标,难免让人觉得有过于低调之嫌。毕竟作为中国奥运军团夺金的主力部队,中国跳水队夺金的多少,将直接影响到中国体育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

  但了解中国跳水现状的人却深知,要想在雅典奥运会上完成上述任务,将是一场如何艰巨的战斗。悉尼奥运会之后,随着中国跳水“海外教练团”对当地情况的越发熟悉,他们所带的一批队员逐渐进入成熟期。而他们将国内一些领先的训练手段带至国外,也让中国跳水队过去在这方面的优势不复存在。过去中国跳水之所以能在世界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难度领先,而难度领先的主要原因便是中国队在训练中拥有一些其他国家所没有的高人一筹的训练手段,但现在中国队的训练手段别人也同样拥有,中国跳水的优势就已经不复存在。

  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中,中国跳水队遭遇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次成绩,这其中除了中国队自身表现不好之外,同其他国家在部分项目中的崛起以及中国跳水队自身情况不佳有非常大的关系。悉尼奥运会之后,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过去世界跳水的弱势国家通过提高动作难度以及动作规格等手段迅速崛起。如果说悉尼奥运会时,中国跳水队的敌人并不多,只有萨乌丁领衔的俄罗斯队这样一个强劲对手之外,其他国家对我们构成的威胁并不大,但这届奥运会所面对的局面则完全不同,除了女子双人跳台,中国跳水队还拥有微小的优势之外,其他7个项目中国队和对手胜负都在毫厘之间,比赛中将取决谁的动作稳定性更好,只要有一个动作出现失误,金牌就将旁落。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部主任李大正对记者表示:“如果说四年前的悉尼,我们队是在险中取胜的话,那么本届奥运会我们面对的任务将更加艰巨。8个项目我们虽然每个都有夺金的希望,但每一个都没有夺金的把握,在比赛中,我们要想完成至少夺取四枚金牌的任务,那么我们必须在比赛中不能出现一点失误,任何项目只要出现一点失误,金牌肯定就不是我们的。”

  中国跳水队自去年世锦赛失利后,在训练中特别针对自身动作难度不如对手进行了训练。对难度的针对性训练,让去年陷入低谷的中国跳水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在中国跳水队悉尼奥运会时的头号强敌萨乌丁均未参赛的情况下,中国跳水队取得了一系列不错的成绩。在2月份的雅典世界杯跳水赛雅典站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8个项目中的5枚金牌。6月份的世界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当中,中国队又获得了4枚金牌。去年世界锦标赛之后,着力提高动作难度的训练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跳水在最近一年里,虽然提高了动作的难度,但中国跳水在各个项目中,和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在难度上并不占有优势,只能说过去在难度方面落后的我们,现在已经和对手们处于一条水平线上,因此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双方难度不分伯仲,比赛的胜负就将完全取决于谁的动作稳定性更高,谁发挥得更好。“夺取4枚以上的金牌”,这虽然不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但对于目前正陷于低谷的中国跳水队而言,绝对是个艰巨的任务。

  双人项目能否包揽

  由于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世界跳水的新贵们刚刚崛起,所以他们目前队内的尖子选手并不多,因此在选择突破口方面他们更多地把选择放在了单人项目上。这种选择使中国跳水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形势也变得非常明确,那就是力争在四个双人项目上确保金牌,而在单人项目上力争有所突破。所以,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在四个双人项目上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决定全队能否顺利地完成代表团交付给自己的任务。

  在四个双人项目当中,中国队优势最大的当数女子十米跳台双人,劳丽诗/李婷这对组合目前不仅在难度方面处于领先,而且动作稳定性非常高。在最近两年的各项国际大赛当中,两人发挥始终非常正常,几乎囊括了所有比赛该项目中的金牌。因此,在雅典奥运会中,只要她们能在比赛中战胜自我,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这枚金牌不应旁落,这枚金牌其实也是目前中国跳水队认为自己最有把握拿下的一枚金牌。在确定奥运最后名单时,上届奥运冠军李娜之所以在最后一刻无缘雅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队伍必须要确保自身在女子跳台

  项目上的优势,保住金牌。

  女子三米板双人中国队将派出郭晶晶/吴敏霞这对“美媚组合”。在伏明霞退役之后,已经成为中国女子跳水领军人物的郭晶晶尽管已经征战过多届奥运会,但她还没有取得过一枚奥运会金牌,雅典对于她来说也许已经是最后的机会,而女子双人三米板则是郭晶晶夺金的一个良机。最近一段时间,郭晶晶的训练状况非常好,她自己也对奥运夺金充满信心。不过在这个项目上,郭晶晶和吴敏霞要比女子跳台面对着更强劲的对手,上届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伊琳娜。如果说上届奥运会,俄罗斯选手的夺冠有一些爆冷的成分,那么在雅典,中国和俄罗斯在女子跳板双人这个项目上,完全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起跑,谁夺取金牌都很正常。

  四年前,田亮最伤心的一仗就是在男子十米跳台双人上的失手,这位“阳光少年”没能完成自己在男子跳台项目上完全的统治。雅典奥运,田亮的搭档换成了杨景辉。这次更换是在今年年初才完成的,但这的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更换,自从此次更换后,中国跳水在原来已经优势丧失殆尽的男子跳台双人项目上重新获得了夺金的希望。不过,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对手众多,澳大利亚、乌克兰和英国各有一对非常优秀的选手,夺金的难度非常大。

  比男子跳台双人夺金难度更大的是男子跳板双人,中国队此次完全是派出新人出战。由于最近两年,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在该项目中表现并不突出,而且俄罗斯的萨乌丁/亚历山大,以及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都具备高于中国选手的实力,所以中国选手如果想在该项目上完成奥运夺金任务,完全称得上是一次爆冷。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除了男子三米板双人之外,中国跳水在其他三个项目中虽然将遇到困难,但同时也拥有着很大的夺金希望,所以在双人项目上能否正常发挥水平,将直接决定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当中的表现。

  单人项目谁能突围

  同在双人项目上相对有把握的夺金形势相比,中国跳水在四个单人项目中的形势则完全只能用一个“拼”字来概括了。

  男子十米跳台,田亮的实力最强,而且拥有上届在这个项目中的夺冠经验,但他现在在难度方面已经完全不再占有优势,金牌的最后归属将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而且在对手方面,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澳大利亚的马修等人在悉尼奥运会之后进步非常明显,他们在最近两年的比赛中和田亮在这个项目上互有胜负,加之萨乌丁目前还未确定是否参加男子跳台项目的比赛,所以这个项目届时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女子十米跳台,中国跳水队在最后时刻,因为难度不够的原因,忍痛从最后的参赛名单中把北京选手李娜拿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奥运会上这个项目上竞争的激烈。李娜虽然在过去两年里,在该项目中始终占据着第一的位置,但难度不高始终是她的软肋之一,在激烈的奥运会比赛中,国外裁判很容易在这方面做文章,因此换上难度并不比对手差的劳丽诗和李婷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不过,两位小将能否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将直接决定她们能否夺金成功。

  在两个跳板项目中,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中将面临比双人项目更复杂的夺金形势,每一个动作的得失成败都将决定她最终能够拿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她虽然拥有50%的夺冠希望,但在对手手中同样握有另外的50%。而男子三米板单人,俄罗斯的亚历山大、萨乌丁以及加拿大的德斯帕蒂,甚至包括日本选手寺内健的实力都在我国几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之上,也许夺取一枚奖牌,才应该是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上更真实的目标。

  萨乌丁仍是强敌

  提起跳水,就不能不说四年前那个令中国跳水队头疼不已的萨乌丁。这位被称为“跳水天才”的俄罗斯选手,最近两年因为伤病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在去年的世锦赛之后,就没有再参加任何的世界性比赛。同四年前相比,萨乌丁因为年龄的原因,实力有所下降,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对于所有人来说,他仍将是一位可怕的选手。

  根据中国跳水队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萨乌丁在本届奥运会上将把自己的主攻目标放在男子跳板的两个项目上,夺取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将是他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主要目标。虽然目前也不排除他出现在男子跳台项目中的可能性,但依照萨乌丁目前的状态来看,即使他参加男子跳台的比赛,他夺金的希望也并不是很大,很难对其他选手构成威胁。

  除萨乌丁之外,其他几位在最近两年崛起的国外选手,也将是中国跳水的大敌。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在男子跳台方面将对田亮构成非常大的威胁,加之目前国际跳水技术委员会主任便是一位加拿大人,因此裁判在打分方面一定会对德斯帕蒂有所关照。

  而澳大利亚的马修、俄罗斯的帕卡琳娜等人都可能在奥运金牌争夺战中,对中国跳水的夺金区域形成蚕食。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在雅典,中国跳水面临的都将是一场比四年前的悉尼更危险的一场恶战。

  供图/新华社

  作者:杜锐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