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明星追踪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田亮恩师“打造”实力派偶像 雅典将是他们圆梦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2: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奥运图片
欧喜元
张挺

  1996年的26届奥运会,田亮的教练张挺出征亚特兰大,这是陕西教练首次亮相奥运会,而雅典奥运会,陕西教练已增至三人,除张挺外,还有欧喜元(田径)、于吉平(射击)两人,这样,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陕西将士达到10人。出征雅典,三位教头有着共同的目标——夺取金牌。

  张挺———三战奥运意气风发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大帅哥田亮是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体育界人气很旺的偶像。而他的恩师张挺则是田亮这个实力派偶像的“打造者”。

  张挺是四川宜宾人,1984年开始在自贡从事跳水教练工作,作为教练,张挺年龄并不算大,但他却即将实现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除田亮外,他还曾带过李娜、劳丽诗、王克楠、徐翔等选手。其中,田亮、李娜各获过一枚奥运金牌。

  1990年陕西跳水队建队。经人推荐,田亮和张挺结下了师徒之缘。当时的陕西队是一穷二白,不要说跳水池,就是连一块跳水陆上训练的垫子都没有。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张挺谭敏夫妇就这样做起了陕西跳水的“拓荒者”。

  经过十多年的辛勤耕耘,现在的张挺已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金牌教练,他和田亮使得陕西一跃成为国内跳水强省。

  从去年世锦赛开始,田亮遭遇了跳水生涯的低谷,本次出征雅典,夺金的难度大大增加,面对严峻现实,张挺最近在中国跳水队的济南封训中,对田亮的要求更加严格,重点打磨的高难动作5255B每天要练百次之多。对于在雅典的前景,谭敏意味深长地说:“夺取金牌当然是张挺和田亮的目标,但成败功过,一切留到奥运会后再说吧。”

  欧喜元———坚忍不拔只为圆梦

  熟悉中国体育的人都知道,夺世界冠军难,夺田径世界冠军更难,而田径水平处于全国落后水平的陕西2002年却拥有了西部第一位田径世界冠军———顾原,从黄毛丫头到世界冠军,顾原身后一直站着一位身材魁梧,面容慈祥的汉子———欧喜元。他也是我省首位跻身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名单的田径教练。

  欧喜元现年52岁,年轻时曾一人保持着铅球、铁饼、链球等多项陕西省记录,1975年毕业于西安体院,后执教陕西男子链球队,培养出了王国庆、徐卫利等选手,他们的成绩均超过70米。

  跟欧指导相处久了,发现他是个对事业锲而不舍的人,到今年为止,他已经有13个春节没和家人一起度过了,培养奥运冠军一直是他心中待圆的梦。

  多年与又冷又沉的链球打交道,欧指导也遭受了不少“磨难”。在采访时,欧喜元曾掀起裤腿让记者看过他左腿上的伤疤。那是1989年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他在赛前检录时,不慎踩翻了一个下水井盖,幸好他手撑住了边沿,才没掉下去。但右手腕却被砸骨折了,左腿也砸出一血口子。

  1996年,欧喜元在国内率先涉足女子链球,他的弟子顾原不负重望,近两年连续十多次刷新亚洲记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链球“女皇”。

  雅典奥运会已经迫近,顾原在山东日照的最后备战也将进入尾声,本月底,顾原将赴天津参加国内大奖赛,欧喜元说:“顾原现在的状态非常好,训练中已达到了74米的水平,让她参加大奖赛一是热身,二是争取把亚洲记录重新拿回来。”看来,对于奥运会,欧指导心里已经有了底。

  于吉平———神枪手要立新功勋

  作为传统优势项目,我省涌现过许多优秀射击选手,当年“三杆名枪”林波、李钟琪和于吉平曾名满天下。在雅典率队员夺金,就是神枪手于吉平的新梦想。

  北京籍的于吉平现年48岁,他19岁时就披上了国家队战袍,在近10年的国家队生涯中,他曾获过11次全国冠军,7次破全国记录,1次超世界记录。提起当年的于吉平,现省射击中心的副主任孙爱芳说:“文革之后那一拨移动靶男枪手,他是最好的。”

  1986年,30岁的于吉平走上了教练岗位,但和其可称辉煌的运动生涯极不相称的是,于吉平的教练业绩亮点并不多,2001年九运会,他的弟子曲娜夺取了女子移动靶第四名,随后,于吉平接到一纸调令,到国家队当了教练。

  这次调动,让很多人都很“惊奇”,但孙爱芳说:“老于带队员的成绩确实没那么突出,但国家队看重的是他的敬业精神。”

  在省射击中心,记者找到了一份《关怀基金申请》,其中写到于吉平患“腰肌劳损和臀肌筋膜炎”,孙爱芳说:“老于当运动员时每天光转体动作就要做上千次,时间长了自然落下毛病。”据了解,于吉平的申请最终并未得到批准,对此,孙爱芳说:“老于对这些看得比较淡,他理解国家的难处。”

  也许上天注定要给于吉平一个机会,本来于吉平去不了雅典奥运会,但名将杨凌因在打羽毛球时意外受伤,使他的弟子李杰获得了替补机会,于吉平也顺理成章地搭上了去雅典的班车。男子移动靶是中国射击的夺金点之一,杨凌是两届奥运会冠军,而李杰的水平和杨凌不相上下,如果李杰能够出色发挥,于吉平将很可能在雅典实现自己当运动员时没有实现的奥运金牌梦。记者孙卫(图片为资料照片)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