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周继红平静 许海峰担心--我跳水队射击队探营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7:3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叶志明

      今天,中国代表团放出豪言,比赛第一天的8月14日一定要见金牌。这样毫不忌讳地明言首日夺金,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还是第一次。昨天晚上、今天上午,本报记者探访了中国奥运兵团首日夺金梯队中的两支——跳水队和射击队,获得的印象是“平静”与“担心”。

      周继红显得平静

      本想试图闯进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的内场,却不料“误入歧途”撞进了水上中心的跳水馆,当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时跳水馆里有许多准备参加彩排的演员,还有一队老年合唱团正高唱着歌曲向主会场行进。

      跳水馆里田亮、郭晶晶领衔的跳水队帅哥靓妹一次又一次从跳台或跳板上插入碧水中,激起一阵阵浪花,而一边看台上领军的两位领队李桦和周继红显得异常平静。

      队员们跳得很轻松,自信和笑意写在了他们年轻的脸上。劳丽诗一次高质量的动作引来了教练和队友的掌声,连向来喜不形色的周领队也鼓掌以示赞许。

      “亮晶晶”率先结束训练,并且在同一个喷头下冲洗,记者能够听到他们细语时开心的笑声。

      领队李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表示,来雅典后的训练生活备战可以用“正常”来概括。他说,一切尽在计划之中,全队士气很高,没有伤病,对雅典奥运村的生活和习惯,对这里的比赛场地很熟悉,因为今年2月我们曾经在这里参加了世界杯赛。另外,对于赛程的安排,全队也已经适应并早有准备,他说:“从今年初的冬训,我们就开始实行雅典奥运的比赛节奏。”

      副领队周继红说,本届奥运会竞争将更激烈,夺金将更困难,但是我们会全力以赴,去夺取好成绩。

      相比两位领队特别平静的言谈,队员们则更直率。田亮一脸的阳光,他说,跳水比赛关键是实力,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我有实力,我不惧任何对手。上一届我在双人比赛中失手,我是失败者;这次有机会参加双人比赛,我是新人,没有负担,我会全力冲击对手。”一旁的杨景辉显得有点腼腆,但说起比赛则底气很足:“压力?我没有压力。如果田亮说是新手,那我是‘新新手’。奥运会和世界杯、世锦赛有什么不一样?大概观众会很多吧。观众多,我会很兴奋的。”

      郭晶晶和吴敏霞首日有决赛任务。郭晶晶说,以前奥运会我们都是在家里通过电视机观看开幕式,而这次开幕前我们已经抵达赛地,但这并没有什么影响。吴敏霞接口道:“是啊,主要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状态。好心情总会有好的表现。”

      许海峰有点担心

      今天上午,记者搭车来到雅典市郊的马可波罗射击中心。这个射击中心建在一片高地上,风很大。

      射击馆里,记者先看到气枪馆里陶璐娜和任洁,两位很专心,但是成绩有差异,陶璐娜四组成绩分别打了93、94、91、91,而任洁的成绩分别是一组95和三组97。总教练许海峰以耐心和好脾气著称,但是此番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他内心的担忧。他说:“陶璐娜最近状态还是不太好,任洁不错,特别是昨天的训练表现出了高水平,但是今天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临近比赛,不应该出这样的问题。”

      后来,许教练耐心地给任洁进行了训练小结:“昨天不是蛮好的吗?要相信自己。这个时候不该怀疑什么了,技术上的问题早就已经解决,怎么能怀疑这、怀疑那呢?你看,一开始射击集中在左上,修了一次集中到右下,再修一次又回到了左上。训练中总有一些偏差,要不你打400环了。你怀疑标杆偏,又怀疑螺丝松,大赛前不能想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了……”

      这边陶璐娜、任洁收枪,那边赵颖慧、杜丽开打。赵、杜两位出战女子气步枪,是本届奥运会决出首枚金牌的项目。首金压力大,历来是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必须面对和承受的。上届奥运会,赵颖慧在被一直看好的形势下,过于苛求自己,对出现的正常失误顾虑重重,最后无缘决赛,憾别悉尼。

      射击队总结的教训是,不要将年轻选手过多置于媒体的曝光之下,不要给年轻选手过高的期望值,这样有害而无益。许海峰说,赵、杜两人的情况还可以,我们的要求就是正常发挥。副团长段世杰昨天来到射击队“减压”,他说,对射击队的年轻选手,没有一定的金牌要求,发挥水平就是完成任务。

      枪声阵阵,赵、杜两位射手果然十分了得,预赛训练弹无虚发,全中靶心。最后一组决赛训练,赵颖慧10轮全部10环,且大多在10环以上;杜丽99环,最后一轮9.9环。两人加射一发,均命中靶心。

      经历了悉尼挫折的赵颖慧显得成熟了几分,四年来成绩稳定,多次平预赛400环世界纪录,而杜丽则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是,这个项目高手云集,据悉,光是拥有预赛400环成绩的选手就有六七位。接近、惨烈,将是首金争夺的基调,临赛心态调整必然是取胜的关键。杜丽的主管教练王跃舫说:“我们没有压力。我们又不是奥运会冠军。我们也不会想那么多。想来想去有什么用?重要的是发挥自己的应有水平。”

      (本报雅典8月11日专电)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