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缺少王牌中国跳水队面临恶战 雅典目标最高5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23 南方日报

  最高目标 5金

  最低目标 4金

  自跳水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一直是这个项目的主角,但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不但成绩大滑坡,也失去了长久保持的难度优势。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将面临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前所未有的挑战。

  路透社的评论说:“自从中国最伟大的跳水选手伏明霞和熊倪退役后,中国队可能在雅典滑坡。”这不是危言耸听。

  一支没有王牌的队伍

  在跳水世界中,王牌向来只有一张:难度系数。就目前中国队员所掌握的动作来看,难度已经不是中国队的王牌了。在最讲究难度系数的女子跳台项目中,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加拿大的艾米莉难度已经达到了16.5,而有“中国难度第一人”美名的劳丽诗也只不过是16.1,她的双人台搭档李婷仅为15.4。而上届奥运冠军李娜的难度只有14.7,即使她的动作稳定性是世界一流,但最后中国队还是放弃了这位“元老”。

  其实中国队在去年世锦赛后就在保证动作稳定性的前提下,狠抓高难度动作,田亮、胡佳等名将也陆续在冬训中跳出了新动作。但到目前为止,在跳水的8个奥运项目中,中国选手没有一人的难度系数是世界最高的,这种尴尬局面,中国跳水队还是第一次面对。因此,向来号称金牌大户的跳水队在奥运前只能喊出“保四争五”的低调口号。

  亮晶晶离伟大有多远

  田亮和郭晶晶,是中国跳水队中最耀眼的明星,靓丽的外表和似幻似真的恋情,让两人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体坛偶像派的掌门人,甚至在赛场上他们也都已取得了足够好的成绩,但要名留跳水史册,还需要雅典奥运的金牌。

  田亮的难度动作并不是很高,但却以稳定和流畅让每一位评委击掌赞叹。从悉尼到雅典,田亮完成了一个美少年的蜕变。从当年跟在前辈身后闯世界的“小毛头”到现在一跳定江山的领军人物,田亮的霸气和自信也逐步磨练出来。所以他可以说:“男子10米单人和双人跳台的金牌我都想要。”

  郭晶晶有实力,但运气不够好,本来悉尼奥运前已经坐到“当家花旦”的位置,但伏明霞的复出抢走了所有的荣耀,那一次郭晶晶最后只拿了两枚银牌。本届奥运会郭晶晶双人3米板的搭档和单人3米板的对手,都是来自上海的吴敏霞。吴敏霞的特点是基本功扎实,发挥稳定,在今年4月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珠海站上,吴敏霞凭着最后一跳的出色发挥,反超郭晶晶,这与悉尼奥运那一幕何其相似。从实力上看,女子跳板中国队至少能拿下一块金牌,郭晶晶能改变宿命吗?

  对手靠老枪战江湖

  在中国队派出的11名选手中,只有3人有奥运经验,其余都是初露锋芒的小将。但对手却依旧是悉尼奥运那一批:俄罗斯的伊莲娜、帕卡琳娜、萨乌丁、多布罗斯克,澳大利亚的拉什科、米歇尔、亚赫利姆、纽伯利,墨西哥的普拉塔斯,美国的威尔金森。当中还有的是上两届奥运的金牌得主,到底是新手更猛还是老枪更劲,这样的较量一定够精彩。

  没有人可以忽视跳水沙皇萨乌丁,1996年夺得男子跳台奥运金牌的时候,他现在的对手们还没有进国家队。8年过去,中国跳水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都面对同一个对手:萨乌丁。一年以来,萨乌丁的状态成谜,有人说他背伤严重,也有人说他韬光养晦。但无论如何,他还是萨乌丁,只要他出来,就没有人敢忽视他。   梁燕 林芳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