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跳水进入“后伏明霞”时代 亮晶晶欲再书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6:19 三联生活周刊

  ◎李翊

  对熟悉并喜爱跳水项目的人来说,“伏明霞”不仅是一个名字的符号,更是一个传奇。

  这个70年代末出生的湖北女孩,1992年初次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便以凌空优美的一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跳夺得10米跳台的冠军。当时,她14岁,成为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随后,她那带着稚气纯真笑容的照片便登在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上。而此前一年,她已经赢得第六届世锦赛跳台桂冠,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1992年奥运会后,伏明霞克服了发育期身高、体重增长带来的困扰,开始转攻跳板项目。这个倔强的女孩子尝试过无数次失败的滋味后,在1995年的世界杯跳水赛上战胜谈舒萍,站到梦寐以求的三米板冠军领奖台上,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台板双料冠军。

  1996年9月,伏明霞成为清华学子。1998年,伏明霞又在中国跳水队陷入低谷的时刻毅然复出。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再次获得3米跳板单人金牌并与郭晶晶配合夺得3米跳板双人银牌。

  能够三次参加奥运会并蝉联跳水冠军,伏明霞的这一战绩可谓空前绝后。因此有人说:“伏明霞是中国跳水史,也是世界跳水史上的一个传奇。”

  伏明霞之后,田亮和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中新一代领军人物,“亮晶晶”也几乎成了中国跳水队的代名词。然而,尽管田亮、郭晶晶、吴敏霞等老将在历次大赛中战绩不俗,尽管出现了诸如劳丽诗李婷杨景辉之类的后起之秀,但他们在近年来一系列世界大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动作质量发挥不稳定、技术难度不够、应对艰苦比赛环境的心理准备不足等弱点足以让人们对中国跳水队此次雅典之战忧心忡忡。

  看过2004年雅典世界杯跳水系列赛的国人应该会对一位记者和美国运动员劳拉-威尔金森的对话记忆犹新。当时,女子10米跳台比赛刚刚结束,中国队两名选手劳丽诗、许冕无缘奖牌。赛后,有记者问劳拉:“对中国对手有何评价?”这位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金牌得主想也没想,撩起湿漉漉的长发就说:“很抱歉,当时我只盯着排在第二位的澳大利亚选手,没有关心中国人。”号称“梦之队”的中国选手,第一次沦落到没有被提及的资格。

  再联系到此前世锦赛的失利,不少人由此疑问:没有了临危受命、力挽狂澜的熊倪,没有了沉着冷静、表现完美的高敏、伏明霞,昔日的跳水“梦之队”还能再现辉煌吗?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