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泳池田亮罗雪娟领风骚 剑走偏锋难度逼走李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04:16 新京报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跳水突破有难度,游泳力争金牌
关于奥运目标,尚修堂对跳水谨慎,对游泳乐观。韩双明摄

  在碧波荡漾的奥运泳池之中,将进行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4大项目争夺,共计四十余金。中国体育把这4项统归游泳中心。不过,多年以来,这些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其中,跳水一枝独秀,被尊为中国“梦之队”;游泳盛衰无常,有起有落;花样游泳、水球起步较晚,尚无夺金实力。

  悉尼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独得5金,超过该项目金牌总数一半,展示出霸主风范;而游泳队在金牌争夺战中全军覆没,最好成绩是齐晖的第四名。花样游泳稳中有升,争得第七名。

  如今,中国跳水从伏明霞、熊倪时代转入郭晶晶、田亮时代。他们在世界跳坛仍然优势明显,只是领先程度不如从前;而游泳队数名好手脱颖而出、齐头并进,发展势头明显好于4年前,这一次他们要拼出一片新天地;花游队也喊出“力争突破”的口号;惟独水球男女队双双无缘雅典。

  核心提示

  跳水:夺金难度增加,光靠稳定已经不足以威慑群雄。时代变迁,田亮郭晶晶如今已成领军人物,继续“梦之队”的光辉之路。

  游泳:女子项目走出4年前无奖牌的低谷,出现数个夺金点,把握最大的是罗雪娟的100米蛙泳和齐晖的200米蛙泳。此外,由于仰泳单项实力增强,在混合泳接力赛中中国队的竞争力也相应提高。男子项目力争前八。

  1 跳水

  台板之上群敌环伺

  一年多来,中国跳水队起起落落,领军人物田亮、郭晶晶也偶有失手。“梦之队”遭受着世界强敌的合围,在这些对手中,有“海外军团”,有铤而走险以难度取胜的,也有几个老“游击队员”混水摸鱼。上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获得5块金牌。本届我们的情况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一回我们夺金的难度更大。不到第六跳结束,可能哪一块金牌都不了手。

  对手剑走偏锋

  记者:在雅典,我们会不会有所突破?

  尚修堂:难度越来越大。

  第一,从国际泳联来讲,他们肯定希望参与这项运动的国家、运动员越多越好,自然不希望一个国家包揽了金牌。

  其次,中国跳水的“海外军团”也日渐壮大。许多国家都凭借着中国教练来提高水平,比如澳大利亚的教练童辉就是从国家队出去的,还有加拿大的高敏、英国的陈文等,这给我们夺金增加了难度。许多国外选手剑走偏锋,在难度上下功夫,意图一博。去年世锦赛,我们丢了的几块金牌都是因为难度不如对手。这届奥运会为什么我们强调难度?光有稳定,不上难度都难以夺金牌。

  记者:我们的主要对手都有哪些?

  尚修堂:女子跳板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和依莲娜,她们和我们互有胜负。男子跳板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的亚历山大、萨乌丁,以及日本的一位新秀。去年以来,老萨一直没参加比赛,直到今年6月才亮相,尽管表现出的水平一般,但他的经验丰富,不可小视。男子跳台,中国队的优势不明显,关键要靠临场发挥。女子跳台的对手较多,以澳大利亚的波拉劳拉为首。可以说,8个项目对手都很强,整体上除了男台双人把握较大,其他项目与国外选手相差无几。

  记者:男台双人,田亮原来与胡佳配对,现在换成了与杨景辉配对,配合的情况如何?

  尚修堂:从比赛来看效果不错。跳水是打分的项目,双人配对讲究的是动作默契性和难度同步。

  难度“逼”走李娜

  记者:王天凌、李娜出局,出于什么考虑?

  尚修堂:包括悉尼奥运会和去年世界锦标赛,王天凌在几项大赛中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一个奥运周期过去了,他的心理问题还是没解决好。

  李娜的问题主要是难度系数太低。她是在奥运会上为国家作出过贡献的老队员。从感情上讲,我们也希望李娜能去:她来自北京跳水队,而中国队的训练曾得到北京地方队的大力支援,另外,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也希望借本届奥运会促进北京跳水队水平的提高。但是,搞竞技体育,一切肯定以金牌至上。

  这次比赛,每个项目只能报两个队员。劳丽诗和李婷本身可以兼跳女台单人,但为了确保女双这块金牌,就得找一个不兼项的双人候补队员。到底选谁?李娜在单人项目竞争中不占优势,在难度系数上比劳丽诗差1.8,比李婷都差着0.8,在双人候补人选上又不能与劳丽诗或者李婷配对,所以就下来了。新人莫瀚娜最终是顶替了李娜的位置。

  2游泳

  劈波斩浪冲出低谷

  对于中国游泳而言,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是一曲挽歌。从1992年六朵金花到1996年乐靖宜单骑闯关,中国游泳在直线滑落。但2000年的失利还是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30多个小项的争夺中,中国游泳队没能争得一枚奖牌。4年之后,中国游泳队已逐渐走出低谷。再现“六朵金花”的盛况可能性不大,但游泳水平提高还是有目共睹。在女子短距离蛙泳、自由泳及接力等六七个单项上,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形势好于悉尼

  记者:与悉尼奥运会相比,我们的实力发生了哪些变化?

  尚修堂:几年来,中国游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表现在几个方面:其一,从几年来的比赛看,2001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我们获得了2枚金牌,去年获得了3枚金牌(其中有一枚是非奥项目,50米蛙泳)。这说明,在与国外选手对抗中,我们具备了一定实力。其二,我们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有一批选手提高了成绩,除了杨雨,还有其他3位新秀;在弱项仰泳上,去年世锦赛冠军徐妍玮直接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这也应该算是一个突破。其三,去年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我们拿了冠军,而随着弱项仰泳的提高,我们的成绩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其四,领军人物均有新的提高,罗雪娟的水平正在向上走,齐晖200米蛙泳两届世锦赛都拿了金牌,直接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女子100米自由泳是杨雨、徐妍玮,仰泳是高畅、战殊,蝶泳是周雅菲、徐妍玮,4×200米自由泳接力杨雨、徐妍玮、朱颖文和周雅菲等都练得不错。

  记者:除了夺金点外,我们的其他项目如何?还有哪些项目已取得奥运会入场券?

  尚修堂:我们共有37名运动员参加31个小项目比赛,其中女子15项、男子16项。

  记者:我们游泳奥运目标是什么?

  尚修堂:女队争金,男队争进前八。

  重点队员罗雪娟

  记者:我们都知道,游泳队的目标是一金。主要夺金点在哪些项目?

  尚修堂:夺金点是由罗雪娟领衔的100米蛙泳、齐晖的200米蛙泳以及体现整体实力的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两个接力项目。此外,女子100米自由泳,杨雨游出过57秒。别看去年世锦赛我们只拿了4×200米自由泳铜牌,那是因为徐邢玮和周雅菲状态不佳,没有游出水平。现在她们的状态明显好转,所以说接力也有戏,这些都是亮点。

  记者:罗雪娟情况如何?

  尚修堂:2001年7月的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罗雪娟一战成名。那届比赛,她一人包揽了50米和100米蛙泳的金牌,是中国游泳队惟一的“金牌户”;年底在上海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中,罗雪娟又改写了5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在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罗雪娟摘得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

  记者:在晋城比赛时,她的发挥不很理想。这是什么原因?

  尚修堂:罗雪娟去年天津比赛是1分8秒出头。今年在晋城的选拔赛,她再次游出了1分8秒。不过,感觉上没什么提高,但这其中有高原因素。晋城800米的海拔偏高,罗雪娟反应挺大,她自己的感觉应该是1分7秒出头。另外一点,罗雪娟是个个性很强的选手,越是激烈比赛,发挥越好。在国内比赛,一看没有对手,她就有点提不起气来。

  记者:罗雪娟的性格很有特点?

  尚修堂:罗雪娟往泳池边一站就有一股杀气,说大点真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这一点是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品质。她这种霸气是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所缺乏的,客气、谦让这种几千年的儒家教育在竞技体育方面却是大忌。西方人从小的教育就是表现自我,自我表现的欲望特别强,比赛还没打呢,两人已在报纸上打了半个月的嘴仗。这也可能是一种战术,但反映了西方人的强调自我的个性。从这点来看,罗雪娟就有一股霸气,她这种霸气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体现了她的心理素质和求胜的欲望。

  对手以澳美为主

  记者:这些项目的对手情况如何?

  尚修堂:100米蛙泳的主要对手是澳大利亚的琼斯和美国的曼达。中国选手罗雪娟重大比赛在1分7秒以内,琼斯的最好成绩是1分7秒38,罗雪娟1分6秒80,目前全世界只有罗雪娟和琼斯游进过1分7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世锦赛,半决赛中琼斯打破世界纪录,但在决赛中罗雪娟还是战胜了她。200蛙泳的情况差不多,齐晖耐力比罗雪娟好一点,两人构成双保险。200米自由泳的主要对手是来自德国的阿尔姆西克。女子4×200米自由泳争夺将非常激烈,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都有很强实力。估计这个项目7分51秒47的纪录保不住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美国、澳大利亚、中国3支队伍人员齐整。

  记者:为了提高成绩,像田径、水上等基础项目都请了外教,我们游泳在这方面有没有考虑?

  尚修堂:我们也考虑过,但做法和别的项目还不一样。比如花样游泳,请专家有的请3个月,请外教有的只有十几天,除了正式执教外,还有座谈会、讲课等形式。项目跟项目还不一样,花样游泳要求有一种艺术美,在动作编排、音乐的搭配方面要尽力体现表现力和感染力,所以请外教。游泳要求的是一种训练理念,我们不打算长期请。当时我们在广州纬伦体校时就请了澳大利亚的3个教练来讲课,学到了不少东西。还有一种方式是出国考察,比如去荷兰等游泳强国考察,学习霍根班德的先进训练手段和理念。

  本报记者韩双明

  《南方都市报》记者高志明

  下期预告

  很多人以为游泳是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项,其实不然,包括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激流在内的水上项目一共有41枚金牌,仅次于田径。然而,中国队从来没有在水上项目中拿到过奥运金牌。下期本报专访水上中心副主任席有余,告诉您2004年中国队将如何实现“零”的突破。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