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跳水缺乏世界第一难度 亮晶晶如何领舞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跳水军团历来被视作奥运会上的梦之队,在过去的5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狂扫14块金牌,在这个被叫做“空中芭蕾”的体育项目中占据着一枝独秀的领舞地位,人们也自然的对这支队伍在雅典的表现充满着期待,希望他们全面出击,大获全胜。

  然而雅典真的会成为梦之队披金挂银的圣堂吗?恐怕很多了解目前这支中国跳水队的人都要对此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中国跳水队历来都把济南看作是块福地,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起,每次出征奥运前最后的封闭训练都挑选在了这里;尤其在上届悉尼奥运会开局出师不利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似乎成了更具说服力的范例。因此尽管体育训练局大本营的跳水馆业已验收成功,天津克隆的新跳水基地早在年初就已经投入启用,但是到了备战奥运的最后关键时刻,跳水队还是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屯兵泉城,从济南完成冲向雅典的总动员。而几乎就在中国跳水队进驻的同时,沪深两市上山东最重要的一支股票——齐鲁石化,却正在持续大幅“跳水”,无论怎么看,这显然都不能算是一个吉兆。

  与此同时,中国跳水队也在泉城提出了一个大为“跳水”的目标:“保四争五”。我们清楚的记得,四年前,就在同一地点,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在出征悉尼前曾经信誓旦旦的说:“我们在全部8个项目中均有夺金实力,全队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夺金目标。”正当人们做着囊括梦的时候,那支带上了包括老将熊尼和伏名霞的队伍却出师不利连失金牌,虽后经一番拼搏拿下了8枚金牌中的5枚,但也是险象环生,不但距离大包大揽的目标大大“缩水”,甚至差点没能完成赛前总局提出的“保证至少一半以上金牌”的任务底限。

  四年过去了,时间显然让当初青春激昂的周领队成熟了许多:“我再重复一遍,所谓的‘梦之队’这个称号,是媒体硬加给我们的,我们从来没这么说,也根本没这么想过。”

  事实上,雅典赛场上即将面对的激烈竞争的确让这位中国跳水的领航人不敢乐观。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跳水项目增加了四个双人项目,使得金牌数量增至8枚。金牌数量的增加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跳水项目重视起来,大大的提高了在这个项目上原有的投入,因而金牌数量的增加非但没让中国队斩获更多,反而越来越难维系自己“梦之队”的美名,如果现在谁再梦想能在雅典“大包大揽”的话,那可真有点“做梦”的味道了。

  如果说上届奥运会还是中俄两强争霸的话,那么本次大赛中国跳水队除了要继续跟俄罗斯队这个老对手周旋之外还要承受来自新近崛起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选手的强力冲击,当然绝对不能忘记曾在奥林匹克历史上拿到128枚奖牌,占据全部奥运跳水总奖牌数49%的美国人,更何况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勇夺女子10米跳台金牌的名将威尔金森在于7月26日刚刚结束的美国跳水锦标赛中以超过第二名50多分的成绩夺冠,不但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也向世人展示了自己将要在雅典卫冕的决心。

  应该说与四年前的悉尼奥运相比,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仍然没有改变。伊莲娜帕卡琳娜拉什科、米歇尔、萨乌丁、多布罗斯克、德斯帕蒂普拉塔斯寺内健、赫利姆、纽伯利依然是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上述名将在各主要大赛中都曾经有过击败中国队主力队员的记录。

  世界跳水运动不断的推陈出新,高难度的动作已经成为国外运动员战胜中国选手的最重要的武器。虽然“高难度”意味着“高风险”,但是二者也不是天生的冤家。如何在它们之间寻求“平衡点”是每一个运动员、教练员为之奋斗的目标。在保持高难度的前提下,外国选手的动作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恐怕要得益于童辉、高敏等众多教练的精心打磨。正是他们把中国跳水队多年来好的训练方法带到了国外,并且与外国选手的自身特点相结合,这是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看,外国选手在全部8个奥运项目上都给中国队带来了威胁。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的10米台、3米板都具备相当的实力,在6月份刚刚结束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中就挫败了中国队的主将田亮。在男子3米板上,俄罗斯的萨乌丁、日本的寺内健、墨西哥的普拉塔斯也是雄心勃勃。萨乌丁/多布罗斯克、赫利姆/纽贝里分别是中国队在男子双人3米板和男子双人10米台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双姝”伊莲娜、帕卡琳娜,澳大利亚名将拉什科、米歇尔在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上都会给中国选手带来莫大的威胁。女子10米台上,加拿大的赫曼斯、澳大利亚的图尔基、米歇尔实力也不可小视。

  而反观中国队自己,在确定的11人奥运阵容中,只有田亮、郭晶晶胡佳参加过奥运会,另外8名选手全部是奥运“初生牛犊”。参加男子跳台的选手为田亮、胡佳、杨景辉;女子跳台:劳丽诗李婷莫瀚娜;男子跳板:彭勃王峰王克楠;女子跳板:郭晶晶、吴敏霞。尽管中国队在去年世锦赛失意而归之后提出了要在稳定发挥,狠抓动作的成功率和实得分的同时加强自己动作的难度,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内仍没有“世界第一难度”。

  作为三朝奥运元老、悉尼奥运男子10米台的王者,田亮征战雅典的目标是个人和双人两项冠军。田亮在今年的冬训中新掌握了一个高难度动作,从此表现神勇,唯一的失利正来自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亮相——6月中旬的墨西哥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单人和双人比赛先后落败。失误的动作竟然是他在悉尼夺冠的惊世动作“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田亮自信地说:“不管怎样,我会总结教训、认真备战。只要我在,雅典奥运的金牌就是我的,就是中国的!”雅典,田亮还将与新秀杨景辉联手在双人跳台上冲击金牌。

  在女队方面,自从风云人物伏明霞退役后,郭晶晶成了中国女子3米板的当家花旦,近年很少尝到败绩,但是今年以来她先后在世界杯和美国站大奖赛中站在“陪绑”的位置上。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上次奥运会,我的夺冠希望最大却没能拿到金牌,这次我希望功德圆满,赢得奥运冠军,单人、双人都想拿!”郭晶晶将和新人吴敏霞组成双保险,在女子单人和双人比赛中力争胜利。

  在全部8个项目中,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被视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为确保这枚金牌,选派了劳丽诗、李婷、莫瀚娜三名没有大赛经验的“小牛犊”上阵,不惜把奥运选拔积分排名首位、悉尼奥运会双人冠军李娜“请出局”,原因就是她的难度低,无法和别人搭档双人比赛。此举显示了中国跳水队力保女双跳台这块金牌的决心和魄力,也暴露出了我国选手在女子单人跳台方面四面楚歌的困窘。相比之下,男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是最危险的项目,在难度和名气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三虎将”彭勃、王峰、王克楠面临的对手最多、夺金难度最大,担子也最重。

  尽管前方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梦之队的队员“不做梦”,整体表现“不跳水”,在雅典顺利完成目标仍有可能,为了真正做到如上两点,在训练之余,中国队已经请来了北京体育大学的运动心理学专家肖凤玉对队员们进行心理调节,希望肖老师的课能让我们的担心化为乌有。(郝宇)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