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谁来捍卫跳水强国地位 中国梦之队直面最大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5: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30日济南消息,由于中国跳水历来是奥运优势项目,在上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一举夺得5枚金牌。事实上,世界各国也在紧盯着中国队的动态和进行夺金分析,三大通讯社之一的法新社和美联社均看好中国跳水的夺标前景。不过邻国韩媒体却另有看法,最新的朝鲜日报便分析雅典奥运中国能否捍卫“跳水强国”地位?难道世界跳水界果真进入了群雄割据局面?稍作分析,有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跳水果真进入了群雄割据局面?

  历来,作为“跳水强国”,中国队的“旗舰”地位无可争议,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跳水一直坚守着强国地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更是在跳水10个项目中获得了金银牌各5枚。不过时至今日,中国的王者地位会被颠覆吗?

  根据韩媒体便分析,也许雅典奥运会跳水的情况会有所转变。过去4年来,要战胜中国跳水的俄罗斯等国的技能也有显著提高。在今年2月的世界杯跳水赛上,我国跳水仅仅只获得了4个项目中的一项冠军。而这也是否意味着,世界跳水界已经进入了群雄割据的局面?

  谁来捍卫中国跳水霸主地位?

  从目前来看,能够捍卫中国霸主地位的选手是男子跳台冠军田亮。从8岁开始起,田亮便开始练习跳水,并且在悉尼奥运会跳台跳水和花样跳水项目中他也分别夺得了金牌和银牌。尽管在而在2003世界锦标赛上他只获得了2枚铜牌。但在2月份的雅典世界杯赛上,田亮仍以高难度的技巧登上了冠军奖台。显然,他是中国跳水夺金的热门人选。

  放眼世界男子跳台,对田亮的霸主地位最具威胁的是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他以转身21周半拔得头筹。而他不仅在跳台跳水上有所作为,跳板跳水技术也蒸蒸日上,他是加拿大跳水历史上第一位有实力问鼎奥运冠军的选手。据悉,具有希腊血统的德斯帕蒂将成为本届奥运会最耀眼的外国选手之一。而男子跳板跳水比赛将有中国的王锋、彭勃和俄罗斯的萨乌丁、罗布罗斯科克等选手同场角逐。

  而女子跳水跳台的比赛将争夺更加激烈,对中国选手造成威胁的有虽然摔断了腿、但在最后一跳翻盘而勇夺冠军的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劳拉-威尔金森、澳大利亚的劳迪-托尔基将与中国的李娜劳丽诗争夺冠军。此外,澳大利亚的托尔基还将参加跳板跳水比赛,将与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叶琳娜和中国的吴敏霞郭晶晶等展开较量。可以想见,这将异常激烈。

  中国选手面临最大威胁来自哪?

  可以说,如果按照正常发挥,中国跳水的实力无可争议,夺冠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但中国选手也面临着自身的最大问题,那就是来自夺冠期望造成的巨大压力。据悉,目前正在济南备战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队员每天除了完成跳水馆的训练任务外,每人还要交一份书面作业:日记。小本本写着的每个队员每天的心情这也成为队员和教练间沟通的工具。

  这也是临战前,中国跳水队能想到的最好妙招,长期的霸主的幅面影响便是队员的夺金压力过大。针对这个情况,心理专家便想出“写日记”的妙招。队员把自己的困难及心情写下再交给专家,专家在和教练碰头商量如何解决。此招究竟如何,现在看来还不能妄下断论,也许雅典烽火燃起之时一切都将明了。

  (提剑)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