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水军拼奥运:游泳四个夺金点 跳水个个有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9 中国体育报

  游泳:拥有四个夺金点

  中国游泳队在雅典有四个夺金点,分别是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

  去年世锦赛,罗雪娟依靠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教练张亚东成功的战术以1分06秒80夺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走100米蛙泳金牌,但是半决赛琼斯创造的1分06秒37的世界纪录也让人吓出了一身冷汗。今年,琼斯在澳大利亚国内选拔赛上游出了1分07秒13的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对此,罗雪娟反应平淡,她认为:只要做好自己,就不畏任何强敌。

  悉尼奥运会上,齐晖的200米蛙泳曾是中国队的夺金希望,但由于缺少对大赛的适应能力和比赛经验,最终只遗憾地获得了第四名。本届奥运会外界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去年年底,齐晖保持的女子20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被琼斯打破;今年7月9日,写在她名下的200米蛙泳长池世界纪录被琼斯打破。之后在美国选拔赛上,比尔德又将该项纪录提高到2分22秒44的新水平。而齐晖今年的最好成绩仅为2分25秒80。

  现在的齐晖已经失去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光环,这对她来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放下纪录的包袱,和比尔德、琼斯放手一搏,再加上罗雪娟“护驾”,齐晖还是有机会拿下这块金牌的。

  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一个体现集体优势的项目,目前,可能参加自由泳接力的几名队员状态都不错。

  国内自由泳实力最强的杨雨从釜山亚运会之后彻底甩掉了“银牌姑娘”的帽子,在各种比赛中屡屡夺冠。但是今年杨雨似乎并不在状态,晋城冠军赛200米自由泳仅排名第五。对此,杨雨的教练何新中表示,对于一些尖子队员来说,出状态的周期一般比较长,因为队里对她们状态的调整也是有意识有计划的,不要求她们在上半年出成绩,因此杨雨的状态也不会受到影响。

  徐妍玮在今年冠军赛上游出了1分58秒36的成绩,向去年的低迷状态告别。另外,庞佳颖的崛起也为自由泳的夺金增加了砝码,还有朱颖文,她今年也突破了2分大关,而且心理素质过硬的她是一名典型的比赛型选手。再加上周雅菲、程嘉茹,200米自由泳接力可以选择的人不少。如果中国队发挥正常的话,应该有夺金的希望。

  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那次中国队的夺冠带有一点点幸运的因素。从今年美国、澳大利亚的国内选拔成绩来看:中国队除了在蛙泳上有一点微弱优势之外,其他都处于劣势,仰泳则更为明显。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要想有所作为,只能靠一个“拼”字,拼掉对方的士气,夺金才有希望。

  跳水:顶住压力拼到底

  相比起游泳,跳水的八个项目,中国队个个有夺金的实力。

  此番出征雅典,中国跳水队将派出劳丽诗、李婷、莫瀚娜(双人替补)三名队员出战女子跳台。近两年,劳丽诗和李婷的配合日趋默契,在大赛上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在单人项目上,美国的威尔金森和加拿大的艾米莉是我们最大的对手,但中国的两位选手在压水花和动作完成质量上略占上风,无论单人双人,只要顶住压力,稳定发挥,金牌都能拿得下。

  参加女子跳板的郭晶晶和吴敏霞兼任双人和单人项目。论实力,两人无论单双都有夺金的希望。然而跳板本身就是一个不太稳定的项目,今年郭晶晶在跳水大奖赛美国站上就“扣”到水中,得了个零分。虽然这只是一次偶然的失手,但也足以证明女子跳板的变数重重。

  如今的男子跳台,田亮和胡佳在难度上和质量上都已经占不到什么太大的便宜,除了自己稳定完美的发挥,还要依靠的就是他们的经验和印象分。至于双人比赛,田亮和杨景辉遇到的对手要比单人弱,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加强配合,拿到高的同步分。

  男子跳板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前面有老对手萨乌丁,他今年一直“雪藏”自己,让人“雾里看花”;后面日本的寺内健、墨西哥的普拉塔斯,哪个都不好惹;双人跳更有美国的杜马斯兄弟、澳大利亚的纽伯利/斯蒂文。这将是奥运会跳水争夺最为激烈的阵地,相对来讲,双人希望更大一些,因为彭勃和王克楠有着长时间搭档的默契。

  作者:陈思彤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