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指挥部动态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游泳中心尚修堂:游泳欲打翻身仗 跳水力争保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2:02 南方都市报

  奥运前奏.中心主任系列访谈Ⅶ

  【在碧波荡漾的奥运泳池之中,有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四大项目,共计四十余金,中国体育总局把这四项统归游泳中心。不过,多年以来,这些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其中,跳水一枝独秀,被尊为“梦之队”;游泳盛衰无常,有起有落;花游、水球起步较晚,尚无夺金实力。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悉尼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独得五金,超过金牌总数一半,展示出霸主风范;而游泳队全军覆没,仅有齐晖一个获第四名。花游稳中有升,争得第七名。

  如今,中国跳水从伏明霞熊倪时代转入郭晶晶田亮时代。他们在世界跳坛仍然优势明显;而游泳队数名好手脱颖而出、齐头并进,发展势头明显好于4年前;花游队也喊出“力争突破”口号;惟独水球男女队双双无缘雅典。】

  - 核心提示

  奥运目标

  ●游泳女队争金,男队争进前八。

  ●争取保住上届五金辉煌。

  游泳 女队争金,男队争进前八

  对于中国游泳队而言,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是一曲悲伤的挽歌。从1992年六朵金花怒放到1996年乐靖宜单骑闯关,中国游泳在直线下降。2000年的失利竟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三十多个小项的争夺中,中国游泳队没能争得一枚奖牌,哪怕是铜牌。不过,四年之后的今天,中国游泳队已走出低谷。目前而言,中国游泳队重整河山,再现“六朵金花”可能性不大,但游泳水平提高还是有目共睹的。在女子短距离蛙泳、自由泳及接力等六七个单项上,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形势好于4年前

  记者:与上届奥运会相比,我们游泳实力发生了哪些变化?

  尚修堂:几年来,中国游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表现在几个方面:其一,从几年来的比赛看,2001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我们获得了2枚金牌,去年获得了3枚金牌(当然其中有一枚是非奥项目,50米蛙泳)。这说明,在与国外选手对抗中,我们具备了一定实力。其二,我们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有一批选手提高了成绩,除了杨雨,还有其他四位新秀,高畅、庞佳颖、朱颖文和徐妍玮。在弱项仰泳上,去年世锦赛冠军徐妍玮直接获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这也应该算是一个突破,另外也有一批新人涌现,如程嘉茹、陈秀君和战殊等。其三,去年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我们拿了冠军,而随着弱项仰泳的提高,我们的成绩还有更进一步提高的可能。其四,领军人物均有新的提高,罗雪娟的仰泳水平正在向上走,齐晖200米蛙泳两届世锦赛她都拿了蛙泳金牌,直接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同时,她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她还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大赛经验丰富,现在练得也不错。女子100米自由泳是杨雨、徐妍玮,仰泳是高畅、战殊,蝶泳是周雅菲、徐妍玮,4×200米自由泳单项杨雨、庞佳颖,接力杨雨、徐妍玮、朱颖文和周雅菲等都有练得不错。

  记者:女子接力人员确定了吗?

  尚修堂:这个可不能提前定,要看每个选手当时的竞技状态。

  记者:除了几人夺金点外,我们的其他项目如何?还有哪些项目已取得奥运会入场券?

  尚修堂:大的项目我们都有人参加。不过是达到A标的去两个,达到B标的去一个。

  女子项目有亮点

  记者:女队的夺金点主要在哪几个项目?

  尚修堂:女队的夺金点是由罗雪娟、齐晖领衔的100米、200米蛙泳以及体现整体实力的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两个接力项目。此外,女子200米自由泳,杨雨游出过57秒,这个项目还有新人庞佳颖,她在大运会和世锦赛都游出了58秒左右。别看去年世锦赛我们只拿了4×200米铜牌。那是因为徐邢伟和周雅菲状态不佳,没有游出水平。整体来看,当时拿一个铜牌就不错了。不过,现在她们的状态明显好转,所以说接力也有戏,这些都是亮点。

  记者:齐晖的情况如何?

  尚修堂:2001年1月齐晖打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次年在釜山亚运会和世界杯短池赛中均有金牌入账,但巴塞罗那世锦赛却与冠军无缘。悉尼奥运会齐晖获得200米蛙泳第四,以0.01秒的差距与奖牌失之交臂。现在齐晖的水平应该说比2000年时有了大的进步,不管是大赛经验还是心理状态。

  记者:罗雪娟呢?

  尚修堂:2001年7月的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罗雪娟一战成名。那届比赛,她一人包揽了50米和100米蛙泳的金牌,是中国游泳队惟一的“金牌户”;年底在上海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中,罗雪娟又改写了5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在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罗雪娟摘得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三枚金牌。

  记者:罗雪娟是个很有个性的运动员吧?

  尚修堂:罗雪娟一往泳池边一站就有一股杀气,说大点真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这一点是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品质。她这种霸气是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所缺乏的,客气、谦让这种几千年的儒家教育在竞技体育方面却是大忌。西方人从小的教育就是表现自我,自我表现的欲望特别强,比赛还没打呢,两人已在报纸上打了半个月的嘴仗。这也可能是一种战术,但反映了西方人的强调自我的个性。从这点来看,罗雪娟就有一股霸气,她这种霸气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体现了她的心理素质和求胜的欲望。

  对手主要是美澳

  记者:在我们的夺金热门项上,对手主要有哪些?

  尚修堂:罗雪娟的主要对手是澳大利亚的琼斯和另外一个选手,美国还有一个;齐晖主要有两个对手,也在澳大利亚;4×100米自由泳的主要对手也是澳大利亚的,他们有四组游到2分以内的选手。游泳强国美国队的奥运选拔还没开始。他们将在7月初进行奥运选拔。具体会是谁杀出还不清楚。但是,他们往往是选拔赛打得好,奥运会就不一定了。这是体制决定的,对咱们有一定好处。

  记者:我们游泳奥运目标是什么?

  尚修堂:女队争金,男队争进前八。目前游泳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可能还有变动,男子4×100米自由泳我们排世界第16,可以报名了。过几天没准还有其他情况,但大名单肯定不会超过40人。

  跳水 突破上届难度很大

  一年多来,中国跳水队起起落落,在各大赛事中时而七金八金,时而只有三四金进账。而领军人物田亮、郭晶晶也偶有失手。“梦之队”遭受着世界强敌的合围,在这些对手中,有“海外军团”助阵,有铤而走险的难度取胜,也有几员老将浑水摸鱼,形形色色、不胜枚举。上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获得五块金牌。本届我们的情况如何?是进是退还是止步不前,都难以推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一回我们夺金的难度更大。不保证良好的发挥、不到第六跳结束,哪一块金牌都到不了手。

  要难度也要稳定

  记者:上届奥运会我们跳水拿了五块金牌,几乎达到了极致,本届奥运会我们会不会有新的突破?

  尚修堂:跳水要夺得和上届奥运会那样的成绩难度越来越大了。第一,从国际泳联来讲,参与的国家越多越好,参与的运动员越多越好,他们不希望一个国家的协会包揽了金牌,这对跳水这个项目的发展不利,就像乒乓球一样。第二,各个国家都从中国请教练来提高水平,比如澳大利亚的教练童辉就是从国家队出去的,还有加拿大的高敏、英国的陈文等。中国在世界上有几十个教练员,互相交流,没有保密,这一方面促进了世界跳水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增加了难度。第三,大家都在攻难度,都想在中国队碗中分一杯羹,所以去年世锦赛,我们单项上金牌丢了几块。这届奥运会为什么我们强调难度?因为大家都这么拼,你光有稳定性,不上难度都难以保金牌,更别说夺金牌了。

  记者:应该说,跳水八个项目都是我们的夺金点。相比之下,我们的哪些项目优势更大?

  尚修堂:不能说是优势,只能说希望。现在夺金牌难度增加了很多。现在看来,我们在女台双人、女板单人优势最大,在男台双人、男板两项上稍差一点。另外,大家都知道,原来美国的洛加尼斯压了我们一批人。老是有几个老将折腾,是无形的障碍。现在俄罗斯萨乌丁、多布罗斯科克上届世锦赛没参加,说是有伤,说不定人家等着奥运会拼命呢!

  记者:男台双从,田亮原来与胡佳配对,现在换成了与杨景辉配对,配合的情况如何?

  尚修堂:从比赛来看效果不错。跳水是打分的项目,双人配对讲究的是动作默契性和难度同步,不能说将两个跳得好的人弄到一起就能拿冠军了。

  李娜成为难度的牺牲品

  记者:王天凌、李娜出局,都是出于哪些方面考虑?

  尚修堂:包括悉尼奥运会和去年世界锦标赛,王天凌在几项大赛中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一个奥运周期过去了,他的心理问题还是没解决好,只能让他下来了。

  李娜的问题主要是难度系数太低。她是在奥运会上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老队员。从感情上讲,我们也希望李娜能去。她来自北京跳水队,而中国游泳队的训练也曾得到北京地方队的大力支援。另外,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也希望借本届奥运会促进北京跳水队水平的提高,但是,搞竞技体育,一切肯定以金牌至上。

  这次比赛,每个项目只能报两个队员。劳丽诗和李婷本身可以兼跳女台单人,但为了确保女双这块金牌,就得找一个不兼项的双人候补队员。到底选谁?李娜在单人项目竞争中不占优势,在难度系数上比劳丽诗差1.8,比李婷都差着0.8,在双人候补人选上又不能与劳丽诗或者李婷配对,所以就下来了。但奥运会跳水比赛持继半个多月时间,万一女双中有一人出现了意外,得有一个人顶上去,才能确保这块金牌不旁落。目前,女台的莫瀚娜的难度系数才能和她们两个人配对。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高志明 《新京报》记者 韩双明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