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如何打破格局的平衡 中国跳水队赢得主动的钥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26 中国体育报

  7月14日,中国跳水队“封闭”的大门终于向新闻界打开了,一向保持沉默的周继红破天荒拿出了一整天的时间,陪着一帮专程从北京赶来的记者们谈“经”论“道”。

  在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新闻发布大厅里,在碧水荡漾的跳水池畔,微笑着的周继红不厌其烦地回答着记者们近似苛刻的提问,从她的脸上,人们已很难看出那种临战前将帅们普遍流露的局促和不安。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争取51%就是控股”

  当有记者问周继红,目前中国跳水队的实力与世界诸强比处于什么位置时,周继红不假思索地说:“各占半壁江山。”她又继续解释说:“跳水八个项目,我们都有强劲对手,我们夺取冠军的几率只占50%,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争取哪怕只有51%的优势,51%就是控股,就打破了平衡,就赢得了主动权。”

  周继红历数了目前世界跳水诸强纷争的局面,她说,从最近两年的跳水世锦赛和世界杯赛的结果看,中国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的对手却在不断增加。在女子三米板个人项目上,多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实力强劲。三米板双人,帕卡琳娜和她的队友伊莲娜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对手。男子三米板个人项目,我们的竞争对手比上届奥运会有所增加,除了俄罗斯的萨乌丁之外,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和日本的寺内健也对我们构成威胁。男子三米板双人,在萨乌丁和多布罗斯克科之后,又冒出了澳大利亚的罗伯特和史蒂芬。在女子十米台项目上,我们的对手进步很快,加拿大的埃蒂莉、澳大利亚的米切尔在难度系数上都超过了我们。我们的劳丽诗和李婷年轻,大赛经验不足,将面对强大的对手。男子十米台,澳大利亚的马修和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最具实力,十米台的双人,也是澳大利亚的马修和罗伯特最有竞争力。

  周继红说,八个项目,我们都有夺冠的实力,但都没有把握。关键看谁临场发挥得好,我们把50%的实力扩大到51%,就占据了场上主动,最终就可能赢在这1%上。

  “真正的对手是自己”

  周继红反复强调一点,在赛场上,我们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排除各种干扰,但最大的干扰,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自身,来自种种不稳定、不健康的心理因素。

  她举例说,上届奥运会前三项我们一金未得,不是我们不具备夺冠的实力,而是队员心理不稳定,急于求成,结果造成动作失常。跳水这个项目,每轮比赛都很关键,不到最后一跳,很难决胜负,因此,站在跳台上精力一定要集中,全神贯注如何完成好动作,其他的都不要去想。周继红很自信地说,其实,我们在八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的实力,但我从来不敢夸这个海口,赛场上什么情况都会出现,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老队员容易轻敌,年轻队员又容易紧张,培养稳定的心理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磨练过程,为此,中国跳水队从北体大聘请了运动心理学专家,每周讲两次课,每晚对队员进行个别辅导,同时每周进行两次模拟测试,以提高年轻队员对大赛的适应能力。

  在心理训练方面,周继红有许多独到的见解,她说,培养运动员的自信心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而自信心又是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基础上的。俗话说:“没有那金刚钻,就不要去揽那次瓷器活。”但有了“金刚钻”,就一定要去揽那“瓷器活”,而且一定要把活干得漂亮。她要求队员要有敢于挑战对手、挑战困难、挑战自我的勇敢精神。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田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才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只要给我机会,我不会让你们失望。”

  “稳定压倒一切”

  在说这番话时,周继红怕产生曲解,忙解释说:“我是指体育比赛,尤其是跳水项目,在技术发挥上,确实稳定压倒一切。”

  谈到跳水运动中经常使用的“稳”和“难”两个术语时,周继红说:“我提倡创新,不断提高动作的难度,以争取更高的加分。但是对于大赛之前的中国跳水队来说,关键要求一个‘稳’字,无论心理上,还是技术上,稳定压倒一切。”

  周继红在分析了国外跳水技术发展趋势后说,近几年,各国为了奥运会的竞争,都在动作创新上下了很大功夫,我们也一样,我们采取了多种科研手段进行技术攻关,应该说,我们目前在技术方面还是领先的,我们有信心在每个项目上去争取金牌。但是我们也看到,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跳水运动强国与我国在技术上十分接近,谁发挥得稳定谁就能取胜。因此,我认为在本届奥运会上,在技术水平接近的情况下,稳定发挥显得尤为重要。本报记者张立中(济南7月15日电)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