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田亮:报悉尼之仇 现在我眼里只有雅典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济南报道 记者正盯着监视器观察田亮的入水慢动作,水淋淋的一个影子闪身过来,瘦削,结实,“有进步吧,”重庆话,哦,是田亮。

  一不留神成了奥运冠军,又一不留神已经被时尚杂志用“完美有多完美”的标题来勾引少男少女的膜拜,刚刚从泳池上岸的田亮,“玉树临风”仿佛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成语。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田亮有一万个理由自负。他的眼睛很亮,眼神很真,却明明白白地告诉你:其实我也不完美,其实年轻也害怕失败。

  田亮:我现在压力很大,但做一个有责任的男人,我无法回避。2000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临近奥运会,我却没有特别紧张。可能是年轻吧,冲劲儿足,奥运会虽然是大事儿,但真没有觉得拿不拿冠军会咋了,我想是当时的意识达不到。现在呢,人大了,蝉联的意义也明白了,这些年,有太多的人给了我太多的爱护和关注。父母,亲人,朋友,通过报纸电视喜欢上我的读者和观众,我在乎他们的感受,也知道冠军对他们的意义。

  现在的情况是,田亮你天生就是拿冠军的,冠军是正常的,拿不到冠军反而成了新闻。奥运会上我拿金牌了大家都高兴,拿了银牌谁都不答应。

  我希望关心我的人,也同时要理解我,宽容我。冠军永远只有一个,如果一场比赛个个都是冠军,那还比什么。

  田亮不讳言心理负担,但75岁的北体大的运动心理学专家凤肖玉女士告诉记者,11个奥运选手中,最不需要她做思想工作的正是田亮,“田亮心理调节能力非常强,不点即透,我最放心的就是他。”教练张挺说,田亮心理素质过硬,只要能在比赛中技术发挥正常,冠军非他莫属。

  田亮:我的备战过程就是给自己卸包袱的过程。卫冕是过于沉重的概念,面对雅典之战,我宁愿自己是竞争者,是挑战者,而不是卫冕者。我要求自己尽力忘掉悉尼的金牌,在雅典的跳台上,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竞争。在训练结束后,面对空空的宿舍,我强迫自己去想那些高兴的事情,想跟朋友聚会的开心,想跟父母亲人团聚的快乐,想跳水台这么多年给我带来的美好回忆。我常常想,背不背包袱不是客观的,而是主观因素造成的,一个运动员,可能在一次非常小的比赛中得到了冠军,心理调节不好,他会总把自己当冠军,在今后的比赛中患得患失,这个包袱完全是自己加上的,奥运会冠军怎么了?新的比赛没有结果之前人人都有机会。

  有多少个广告等着他去拍,有多少社会活动等着他捧场,雅典战鼓擂响,田亮告诉自己,该收心了,大家更想看的是站在领奖台最高处的田亮而不是举着某某产品推销的田亮。

  5年前,从重庆到宜昌的游船上狭窄的房间里,19岁的田亮、王天凌等几个好朋友挑灯搓麻,乖巧的郭晶晶负责端茶送水,尽管是跳水队在放松调整,第二天几个黑眼圈儿的小伙伴还是挨了周领队一顿批评。

  张挺说,最近两个月田亮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前一段时间他脚崴了,影响了训练和比赛,但伤好转后,他一直埋头苦干,“我相信他能够把最艰苦的三周扛下来。”

  2004年7月,25岁的田亮青春依旧,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的头脑变得异常成熟和清醒。

  田亮:从上个月开始,我就告诉自己,田亮的生活里只有跳水。到奥运会结束之前,我将不参加任何社会活动。现在我的训练情况很好,有人担心我的新动作109C不稳定,其实在去年世锦赛时是我第一次用这个动作参加正式比赛,没有比好,从那以后,连续6场比赛这个动作我都做成功了,已经不是我弱点而是强项,109C比我原来的难度系数要高0.5,目前我6个自选都已经定型了,只要在雅典的比赛中发挥出来,冠军没跑儿。

  我现在的训练计划是以双人为主。在悉尼我们丢了双人的金牌,这届应该拿回来。而且,我一直认为单人项目,就我自己来说,是个人项目,得不得冠军也只关系到我个人的利益,双人不一样,杨景辉没有单人任务,他只练双人,我有责任多抽出时间照顾他的训练。要知道,双人项目最让人沮丧的就是一个人跳得好,而搭档没有跳好。另外,不断有人问我,原来跟胡佳搭档,现在为什么改成杨景辉。我只能说,教练组是这样安排的,我们的任务是好好练。杨景辉和胡佳可以说是技术上各有特点,性格区别也很大,他们都小我4岁,胡佳应该说大赛的经验足一些,而杨景辉这方面弱一点,雅典是他提高自己的最好机会。

  几乎每天下午5点多,田亮的训练就结束了,这基本是全队最早的一个。他也麻利地收拾起背包,赶回宿舍看6点的体育新闻。“不是我偷懒,我这个人性格就这样,动作快,不拖拉,别的队员做完一个动作要反复看录像,琢磨半天,我就很干脆,完成训练计划,效果怎么样我心里非常清楚,也不用反复想。”

  7月14日下午,田亮又是第一个收拾背包的人。他甚至不用给张挺说什么,一个眼神的交换就够了。从重庆到自贡,再到陕西,再到国家队,张挺和田亮已经搭档了十几年。在张挺眼里,田亮更是忘年的朋友。

  “我现在就带田亮一个队员了,问我今后有什么打算?问田亮吧,他要接着干,我们就再继续合作!”

  田亮光着膀子,跳水馆里微微一丝风,他哆嗦了一下。

  “现在我眼里只有奥运会。”

  田亮目光闪烁,却传达着坚定。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