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明星追踪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奥运陕军出击七武士 田亮领衔“帅哥三人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0:36 西安晚报
  出征雅典的三秦“七武士”中,有田亮、苏辉、永富军三位男选手,“跳水王子”田亮名气最大,而分别从事赛艇、射箭的苏辉和永富军则不为大众所知,这是项目冷热造成的“不公”。但三人却有一个共同点——“帅”,相信他们能在雅典风光一把,抢足镜头。

  田亮:不只与自己“较劲”

  自周继红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取首金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高敏、孙淑伟、肖海亮、伏明霞等选手在此后一共夺取了12枚奥运金牌,而田亮则在悉尼奥运会上独揽两金,面容俊朗、笑容灿烂的田亮也因此成为中国体育人气极旺的大明星。

  田亮的跳水之路并非总像他的笑容那样灿烂,从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开始,田亮就不断遭遇挫折,在世锦赛和今年初的世界杯上,加拿大新人德斯帕蒂和田亮各得一次单人金牌,而澳大利亚的纽贝里/赫尔姆则与田亮瓜分双人金牌,在6月份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田亮则干脆在两天之内连丢10米台单双人两枚金牌。

  当丢金变得“习以为常”,这似乎预示着田亮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会相当凶险,以前,田亮总自信地说,对手就是自己,但现在田亮不仅要战胜自己,还要面对强大对手的冲击。

  “兵败”巴塞罗那以来,动作难度与稳定性之争成为国际跳水的最大焦点。相对于外国对手在难度上的“不惜血本”,中国队仍然坚持稳定性第一,经过无数次的艰苦训练,田亮和自己的搭档杨景辉都已能熟练做出难度系数达3.8的动作5255B,但在今年的几次遭遇中,纽贝里/赫尔姆动作总难度均比田亮、杨景辉高出0.3至0.6,德斯帕蒂在稳定性上更不输于田亮。面对这种局面,田亮在雅典收获一金就应该知足。

  目前,中国跳水队在山东体育中心的6周封训已进入尾声,领队周继红表示,难度只是比赛的条件而不是取胜的根本,重要的是动作的质量与稳定性,封训主要解决高难动作不稳定的问题,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在综合表现方面,中国队还是有一定优势。

  苏辉:去雅典“死拼”他们

  22岁的长安小伙苏辉也是大帅哥一个,在先后拿到了九运会和釜山亚运会冠军之后,他最想实现的梦想就是在雅典登上领奖台。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男子赛艇的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公开级的四人单桨有舵手获得第八名。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队仅获得两席奥运会资格,而苏辉的这张单人双桨(公开级)入场券则是中国男子单人艇首次进入奥运舞台。

  赛艇公开级不限参赛选手体重。因此,男子单人双桨比赛完全是运动员个人能力的较量,与身体条件突出的欧洲选手相比,身高1.90米的苏辉也处于劣势。对于苏辉征战雅典的前景,我省赛艇名将路华丽表示:“这个项目外国高手太多,苏辉拿名次的可能性很小。”

  正在大连集训的苏辉是个电脑迷,由于驻地没有电话,他通过网络邮件的方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自己首次奥运征程,苏辉显得很兴奋,他说:“我没什么压力,就是去死拼外国高手,只要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就很满意了。”

  2000年才开始从事赛艇训练第二年就在九运会上摘金,一年之后又登上了亚运冠军的领奖台,他的赛艇之路可谓“顺风顺水”,是有从事赛艇的天赋吗?苏辉回答:“就是身材条件还可以吧,陕西有那么多参加过奥运的赛艇选手,是这个优秀集体培养了我。”

  永富军:内心无憾最重要

  三位帅哥之中,只有永富军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这可能和他普通话说得不好有关,但这位锡伯族青年告诉记者“作为箭手,弓箭会代替我说话”。

  陕西射箭选手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上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罗恒宇成为了陕西箭手的奥运先锋,8年过去了,永富军接过了罗恒宇的弓箭,他将背负着三秦父老的重托奔赴雅典。

  1995年来到陕西的永富军很快“射”出了一片天,1996年他就拿到了西部协作区比赛冠军。随后两年,全运会和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接踵而至。

  在错失了曼谷亚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后,永富军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他说:“那时候好多选手都告别了射箭另谋出路了,我父母一直都想让我上大学,我没听,现在我有点后悔了。”

  虽然遭遇了挫折,但性格倔强的永富军并不服输,2001年的九运会,他以10环一箭定江山,助陕西队拿到金牌就是他给大家的最好回答。

  经过了残酷的竞争,永富军得到了去雅典的机会,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这是真的,“中国优秀的箭手确实很多,但这次我是拼出来的”,永富军说。

  本月底,中国射箭队在青岛的集训将结束,永富军说:“主要是适应有风情况下的比赛,训练效果还行吧,感觉一点点出来了。”

  谈及即将到来的比赛,永富军说:“进决赛要射90支箭,不能有一点失误,只要发挥出自己最好水平,我就不会遗憾。”记者孙卫(下)

  附:陕西历届奥运选手名单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王立彬(篮球)、李钟琪(射击)

  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李宝进(田径)、庞琼(艺术体操)、王立彬(篮球)、王宝山(足球)、李钟琪(射击)、周丹红(射击)、杨长岭(摔跤)

  1992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哈小燕(田径)、白梅(艺术体操)、黄晓平(赛艇)、路华丽(赛艇)、周丹红(射击)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罗恒宇(射箭)、黄晓平(赛艇)、田亮(跳水)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田亮(跳水)、左钟(射击)、杨永健(田径)、华凌军(赛艇)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