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亮晶晶”状态有隐忧 中国跳水队急需攻克心理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济南封闭训练,中国跳水队齐刷刷拉来入围奥运名单的全部人马,带来“配套”的科研人员和营养师,更对症下药特地多增加了心理辅导专家。对于向来充满自信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也许从来没有像目前这样,面临如此突出的心理问题——从眼下的实际情况看,心理关已经成为跳水队冲击雅典,自身首先必须突破的一道重要关隘。

  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跳水队暴露出的一个相当明显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而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且,这次典型事例竟然发生在了男队的领军人物、向来最为自信的田亮身上,在最后一跳对手发挥出色带来的巨大压力面前,田亮反胜为败。加上在与杨景辉配合的双人项目上同时落败,奥运会前最重要热身的表现,无疑给男子跳台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虽然田亮还在强调“以我为主”,但和过去笑谈后强敌樯橹灰飞烟灭不同,这次令人产生的更多的是隐忧。

  队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这对田亮的情绪的确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以前输掉比赛的情况本身就不多,而那是由于他自己的状态确实糟糕、发挥的确不理想的情况下,而这样在最后一跳前领先对手、最终却反胜为败,在悉尼奥运夺冠后的大型比赛中还是头一次,并且这并不是因为他自己的发挥出现了什么波动和问题。心理辅导人员同时认为,田亮毕竟是个大赛经验丰富的队员,调整能力相对其他队员更强,在2003年世锦赛上经历惨败之后,2004年在雅典大奖赛上他就重新证明了自己,这次失利对他应该是个不小震动,也会更加刺激他愈挫愈强,愈发迸发出的要强心。

  不过这届参赛田亮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作为领军人物,他需要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要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换句话说,在较早进行的男子双人跳台项目上,他就要争金——“双冠王”是任何人都渴望的,但目前田亮的压力,大概是历年来最大的,心理调节显得非常关键。

  “亮晶晶”作为领军人物,他们的资历和年龄决定了一哥、一姐的地位,尽管这也是他们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但是相比上届参赛、压阵的熊倪、伏明霞显然有所不足——两位老将不但是奥运经历更为丰富,而且此前都拿过奥运金牌,重新复出对待比赛投入更多的平常心。而世界冠军拿了无数的郭晶晶,到目前没有拿过的就是奥运会金牌,正急不可待地需要它来实现自己的大满贯,不过这可能会让她的心理变得更复杂化。

  作为女队的大姐大郭晶晶同样担负着重任,但她目前的整体状态并不完全理想,今年一站跳水大奖赛,居然出现莫名其妙自行掉入水中的现象。她的心理素质并不是特别的好,在此前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上都出现过不小的失误,如今在俄罗斯双姝的威胁下,郭晶晶必须把身心状态都调整到有利位置,否则还有可能影响到兼项的双人比赛。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亮晶晶”和胡佳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大部分选手都是初次参加奥运会,对于他们、尤其是年轻选手,面临的问题就有所区别。此前籍籍无名的杨景辉,挤掉诸多好手和田亮搭档男子跳台双人,成绩却是有所波动。担负着跳水首日夺金、争取开门红的任务,加上他的性格有点内向,心理辅导还是重点强化他的自信、打消他的疑虑。而对于刚刚在大奖赛总决赛女子跳台夺冠的劳丽诗,心理辅导人员说,在鼓励她的基础上,要让她的心态重新变得平稳,此前她的发挥就出现过大起大落的现象。

  心理问题甚至有甚于难度问题。“自己的心理产生问题,心态不能保证必要的稳定,恐怕很难有正常的发挥。”心理辅导专家这样说。而跳水部主任李大正认为,“像上届奥运会熊倪那样,以小分0.3极其微弱的分差决定比赛的场面,可能会屡见不鲜,因为从多次比赛可以看出,在多个项目上,无论胜负,中国队和对手的分差都是微乎其微的。”对手从来没有给予我们这么大的压力,比分差距可能就在毫厘之间,形势转变瞬间也许就变得错综复杂,这些届时将显得极其微妙,相比以往,少了老将压阵的中国跳水队,攻破心理关就显得更为迫切。否则一旦当前面几项比赛再出现不利局面下,又能有谁拯救、把握中国跳水的命运呢?

  (刘健翀)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