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跳水亮晶晶非定海神针 夺冠路横拦威猛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2 华奥新浪

  历来为中国奥运军团金牌榜贡献良多的中国跳水队,今年面临的形势变得充满了不确定性。尽管她依旧是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跳水队,具有掠走国际比赛一半以上金银的能力,但主要对手内力的增加,已经越来越大地威胁着中国队。屈指算来,在8个奥运会跳水项目上,中国跳水队似乎没有哪个项目能十拿九稳地挂金牌,即便领军人物田亮郭晶晶,也不能永远闪光。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女子3米板曾是近几年稳定军心的定海神针,只要有郭晶晶在,金牌一般不会旁落。可就是这个从来没被人怀疑将在雅典一圆奥运金牌之梦的“大姐大”,突然在今年的一次国际跳水赛上令人大跌眼镜:走板时重心失控,掉进水中。一个动作都没做就过了这一轮,这在跳水史上绝无仅有,而世界冠军得到零分也算天大的新闻。赛后跳水队上下都说是意外,是偶然现象,但愿如此。或许在郭晶晶成千上万次跳水过程中,这是唯一的一次失足落水。从她的胜率看,她依然是最有可能夺冠的选手。郭晶晶毕竟不可替代,当她缺席于国际泳联大奖赛总决赛时,小师妹吴敏霞把单人金牌拱手让人,临时搭档起来的双人项目也与金牌无缘。所以,郭晶晶虽然奇特地出了一次天大的失误,但没有她,女子3米板的两块金牌还是记在对手账上更现实。几位对手都是比郭晶晶还大的老将了,澳大利亚的拉什科俄罗斯帕卡琳娜、伊琳娜,都有问鼎的野心,实力也不容轻视。所以,中国跳水队对女子3米板的期待,实际上系于郭晶晶一身。

  女子10米跳台本来是个让人不操心的项目,近一年却变得没了把握。2002和2003年在世界大赛上表现不错的劳丽诗在近几个月的国际比赛中出现了起伏,忽而夺冠,忽而几近垫底。据说这和17岁的小姑娘进入了快速发育期直接相关。此刻,悉尼奥运会双人跳台冠军李娜已经无缘雅典,唯有劳丽诗和同样年龄的李婷支撑高高的跳台。所幸,去年还存在某些明显技术缺陷的李婷已经有长足进步,在国际泳联后大奖赛美国站、加拿大站比赛中挑起大梁,夺冠并且得分很高。和加拿大对手、世界冠军艾米利?海曼斯相比,两个小姑娘的动作难度不是最高的,但也很高或比较高,只要正常发挥,她们从对手手中夺取冠军也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情。因此,她们能否夺金,更多地取决于能否消除与年轻同在的发挥“不稳定”。

  有田亮坐镇的男子10米跳台,如今也越来越不保险了,对手抢走的金牌越来越多。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两个份量最重的比赛——世锦赛和世界杯——上,19岁的加拿大新人亚历山大.德斯帕蒂和田亮各得一次单人金牌,而澳大利亚的纽贝里/赫尔姆则与田亮瓜分双人金牌,在6月份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田亮则干脆再次丢失这两枚金牌。2003年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大面积失守以来,动作难度与稳定的争论一年有余,而中国队也空前地重视起难度问题,在不放弃稳定性的同时,几乎所有队员都自觉不自觉地加大了难度系数。中外斗法,田亮成功的概率最多50%,在雅典拿到一枚金牌理应该知足。

  夺金难度最大的项目是男子3米板。萨乌丁一人阻击世界多年,如今又出了个多布罗斯科克,还有澳大利亚的纽贝利、美国的杜迈斯兄弟、日本的寺内健、墨西哥的普拉塔斯……。这些对手不约而同地做出了拼难度、冒风险的选择,而且动作质量日益提高,在他们的围攻之下,中国选手彭勃王峰以及双人搭档彭勃/王克楠占不到什么便宜,最多算旗鼓相当。他们获胜的机会在于自己不能失误,每一跳都高规格地完成,如果对手出现闪失,他们就能跃上有利地位。若对手没有失误,谁得金牌都正常。

  看中国跳水队,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就算有个别人发挥欠佳,一切也都在情理之中。据此估计,中国队夺得8个跳水项目中的4金是一个正常结果。(胡泊/文)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