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奥运新人谁成“王”? 跳水梦之队打造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王祖敏

  从一九八四年中国体育代表团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新人获得冠军: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的高敏、许艳梅,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孙淑伟,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伏明霞,二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田亮,这些队员在以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也都成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在即将到来的雅典奥运会上,谁将接过中国跳水新人成“王”的接力棒?

  尽管目前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阵容尚未最后出台,但其轮廓已经初见端倪。本月上旬,有关方面公布了中国跳水征战奥运的十六人大名单中,除了田亮、郭晶晶胡佳李娜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外,其余十二名选手都是奥运大赛的新人。

  女子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的优势项目,除了在悉尼奥运会上,小将李娜和桑雪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意外失误,丢掉了单人项目的金牌外,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最近五届奥运会该项目的所有金牌。对于新人辈出的中国跳水队来说,这个项目也是最容易产生“新科状元”的地方。

  日前,已经消息披露,在奥运会选拔赛女子跳台积分排名第一的李娜很可能无缘雅典,这样,在该项目上中国跳水队将是小丫抗大旗。能兼顾单人和双人项目的劳丽诗和李婷将铁定参赛,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的四川小将莫瀚娜有可能因为动作难度系数高而作为双人赛的替补跻身奥运,如果她在最后一个阶段的训练中有突出表现,也不排除被委以重任的可能。

  这三名小将今年都是十七岁,其中在二00一年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女子跳台双人冠军和单人第三名的广东小将劳丽诗成名最早,也是最被看好的人选。自二00二年进入国家队后,劳丽诗先后获得了二00二年世界杯跳水赛单人、双人冠军,二00二年亚运会单人冠军,二00三年世界锦标赛双人金牌和单人银牌。这位有“世界第一难度”之称的空中飞人,如果能够稳定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应该能够在八月的雅典完成从新人到王者的过渡。

  同样全由新人担纲的项目是男子三米跳板。进入候选的四名队员都没有参加过奥运大赛,但因为彭勃王克楠的双人搭档实力更胜一筹,入选奥运几成定局,另一选手将在王天凌王峰之间产生。

  但在该项目上,中国跳水冲击金牌有相当大的难度。男子跳板一直是中国跳水薄弱环节,如今,该项目也是国外强手最多的地方。在单人项目上,俄罗斯的萨乌丁是公认的霸主,他的队友多布罗斯科克是去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是今年世界杯第一,其他几位选手也都在国际大赛中拿过冠军。而在双人项目上,被称为梦幻组合的萨乌丁/多布罗斯科克实力强劲,美国的杜马斯兄弟、澳大利亚的纽伯利/斯蒂文等也不可小视。中国队在男子跳板的两个项目上,更有可能的是在双人项目上分一杯羹。

  男子跳台和女子跳板,中国队也将有新人亮相。来自广东的杨景辉在今年世界杯赛上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虽然已有二十一岁的“高龄”,但仍然是不折不扣的新秀。“田亮的搭档”成为杨景辉入选奥运的门票,但因有田亮“一叶障目”,杨景辉很难在奥运大赛上脱颖。

  作为郭晶晶在女子跳坛上的双人搭档,十九岁的吴敏霞同样进军雅典无忧。但与杨景辉不同的是,除了和郭晶晶配合获得了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的双人金牌外,吴敏霞在单人项目上也有建树,并曾在几次赛事中战胜郭晶晶。另外郭晶晶大赛时的心理和身体状态不佳常常会影响其发挥,吴敏霞也并非没有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从而摆脱郭晶晶“大姐大”阴影的可能。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