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难现昔日辉煌 备战亟需加强--中国跳水奥运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日前进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跳水队获得全部8枚金牌中的一半,以4枚金牌的成绩名列各参赛队之首。从金牌数量上来看,这算是“梦之队”继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仅获得3块奥运项目金牌之后的又一次惨败。虽然郭晶晶、李娜、王天凌、胡佳等名将缺席了本次比赛,但是中国队在优势项目男子单人10米台和女子单人3米板上的落败,再度为其奥运征程敲响了警钟。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欧美选手水平提高 中外差距明显缩小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跳水项目增加了四个双人项目,使得金牌数量增至8枚。由于中国跳水队的整体实力在国际上首屈一指,大家都认为这是增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大好机会。但是中国跳水队在悉尼胆战心惊地摘得5金开始让人意识到“梦之队”的日子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容易。

  在近两年的国际大赛中,中国跳水队的表现起伏不定,受到了来自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的强劲冲击。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等一系列赛事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应该说与四年前的悉尼奥运相比,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仍然没有改变。伊莲娜、帕卡琳娜、拉什科、米歇尔、萨乌丁、多布罗斯克、德斯帕蒂、普拉塔斯、寺内健、赫利姆、纽贝里依然是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上述名将在各主要大赛中都曾经有过击败中国队主力队员的记录。世界跳水运动不断的推陈出新,高难度的动作已经成为国外运动员战胜中国选手的最重要的武器。虽然“高难度”意味着“高风险”,但是二者也不是天生的冤家。如何在它们之间寻求“平衡点”是每一个运动员、教练员为之奋斗的目标。在保持高难度的前提下,外国选手的动作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恐怕得益于童辉、高敏等众多教练的精心打磨。正是他们把中国跳水队多年来好的训练方法带到了国外,并且与外国选手的自身特点相结合,这是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看,外国选手在全部8个奥运项目上都给中国队带了威胁。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的10米台、3米板都具备相当的实力,此次力挫田亮更是会给其带来巨大的心理优势。在男子3米板上,俄罗斯的萨乌丁、日本的寺内健、墨西哥的普拉塔斯也是雄心勃勃。萨乌丁/多布罗斯克、赫利姆/纽贝里分别是中国队在男子双人3米板和男子双人10米台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双姝”伊莲娜、帕卡琳娜,澳大利亚名将拉什科、米歇尔在女子单人赫双人3米板上都会给中国选手带来莫大的威胁。女子10米台上,加拿大的赫曼斯、澳大利亚的图尔基、米歇尔实力也不可小视。

  难度稳定成两难选择 名将状态急需调整

  外国选手水平的上升固然会对中国队的造成冲击,但这绝对不是中国战绩不佳的理由。为什么我们的整体实力下降了?才是中国跳水界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从参赛阵容上看,除了个别人员上还会有调整,中国队的绝大多数多数主力队员此次都亮相墨西哥城。然而,最终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以这样的状态去参加奥运会显然是不行的。

  现今“动作难度不够”已经成为了中国跳水队每次失败“堂而皇之”的理由。虽然我们口口声声喊着“要提高难度,增加竞争力”,但是实际的动作却很小,或者说至少没有让人看到明显的效果。高难度是一把“双刃剑”,发挥好了一鼓作气,失误了也就一泻千里。与外国选手“鱼死网破”的拼劲相比,中国在“奥运指挥棒”的“督导”下始终不敢对动作做大的修改。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前提下,即使有高难度的动作也很少在国际大赛中采用。在大奖赛上尚且如此,奥运会上我们的策略可想而知。

  田亮和郭晶晶是中国跳水队公认的“领军人物”,但是他们的近况却不甚理想。与悉尼奥运会时的熊倪、伏明霞相比,已经是第三次出征奥运的“亮晶晶”还缺乏一些王者之风,让人不是特别放心。郭晶晶的奥运征程较为坎坷,96年半决赛出现重大失误,2000年一路领先却在最后被师姐伏明霞反超。此番再战雅典能否圆梦成为了一大悬念。鉴于郭晶晶在美国大奖赛上再度出现不应有的低级失误,如何调整好她的临战心理是领队周继红的一大难题。此次总决赛又一次失手,对于“跳水王子”田亮应该敲响警钟了。难度上的劣势要求田亮必须在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上胜出一筹才能确保冠军。对于他们而言,过多的社会活动肯定会影响训练水平,在队中地位的变化也会带给他们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将成为她们能否更上一层楼的重要环节。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即将开战,参加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为之奋斗的理想。值此关键时刻,希望中国跳水队不要因为参赛阵容的难以确定而影响队员、教练和官员之间的关系。更不希望再次出现四年前广东的胡佳取代江苏的黄强征战悉尼的时候所传出的关于“奥运与全运关系”的不利传闻。现在正是需要所有跳水人团结一致的时候,派出最强阵容参与奥运角逐也是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负责。

  虽然国外水平普遍提高,中国队实力相对下降,中国跳水队在全部8个奥运项目均具备夺冠的可能性,尤其是女子跳板和男子跳台的把握更大一些。只要进一步加强奥运备战,调整好队员的临战状态,中国跳水队在奥运获得佳绩还是极有可能的。(段菲)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