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游泳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稳定性和难度的较量--析田亮双人跳台为何又折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5:49 西安晚报

  距离雅典奥运会开幕仅仅只剩53天了。昨日,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跳水巡回赛总决赛男子双人跳台较量中,田亮和杨景辉不敌去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的海尔姆、纽伯利。中国男子双人跳台奥运会夺冠前景悬念突增。

  澳国双人跳台难度开路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自去年世界杯珠海站战胜田亮和胡佳以来,这次已是海尔姆、纽伯利第三次在重要国际比赛中击败田亮领衔的跳台双人组合。

  这对澳大利亚选手组合已有7年。在前世界冠军、原中国跳水队队员童辉的调教下,他俩在动作规格无法超越的情况下,敢于冒险,坚持以难度冲击中国选手,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成为其屡试不爽的“撒手锏”。

  田亮、胡佳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双人跳台亚军。悉尼奥运之后,他俩在国际比赛中简直无往不胜。可去年二月的世界杯珠海站,田亮、胡佳意外地败给了海尔姆、纽伯利。五个月后在巴塞罗那,海尔姆、纽伯利如法炮制,以领先田亮、胡佳17.46分的优势,打破了中国男子双人跳台在世锦赛的垄断,首次成为世界冠军;而田亮、胡佳被挤到了第三名。

  此番在墨西哥,是田亮和新搭档去年杨景辉联袂以来,第一次在重大国际赛事中,折戟于海尔姆、纽伯利这两个老对手。

  选择田亮杨景辉组合

  雅典奥运会跳水规程不同于4年前的悉尼奥运。虽然男子跳台单人、双人项目每队仍然最多有两人、一对选手参赛,但总人数却从两人增加到3人。即有一人只需参加单人项目比赛,而不像原来那样两人都比个人项目,还需配合参加双人比赛。

  若不出意外,雅典奥运中国男子跳台个人项目将派出田亮和胡佳参加。另一专攻双人比赛的任务落到了广东的杨景辉头上。

  21岁的杨景辉6年前就披上了国家队征袍。他不仅掌握了当今跳台最高难度动作———5255B,且发挥稳定,兼容性强。国家队一度想让杨景辉与胡佳搭档,因为两人都能作5255B。但他与田亮联袂,却可在稳定性上胜出一筹;还能借助田亮的知名度,增加“印象分”。经过一段犹豫,最终还是选择了田亮、杨景辉搭档。

  这对新组合去年世界大运会首次亮相,便夺得冠军。今年2月的世界杯雅典站,首次和海尔姆、纽伯利相遇,又力压对手,以明显优势夺冠。之后在巡回赛珠海站、加拿大和美国站,田亮、杨景辉连续挫败海尔姆、纽伯利,3次夺冠,奥运夺金前景一片光明。

  但却没想到,更重要的墨西哥总决赛上,还是败在海尔姆和纽伯利手下。

  稳定性和难度的较量

  确定田亮、杨景辉联手,舍弃胡佳和杨景辉的配对,意味着中国男子双人跳台在稳定性和难度中,还是选择了前者。即雅典奥运会,田亮、杨景辉仍要以高质量的技术规格,与对手的高难度抗衡。

  今年的几度遭遇,海尔姆、纽伯利的总难度系数一直高出田亮、杨景辉0.3到0.6。动作难度高风险大,一旦成功便势不可挡。2月的世界杯雅典站,他们就差点成功,预赛曾名列榜首;墨西哥总决赛,终于又火了一把。

  田亮、杨景辉的动作中,最高难度只有3.6。难度低风险是小一些,然获胜的前提除自己充分发挥,还得对方的动作多多少少有所折扣;若对手也跳出水平,自己就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像这次在墨西哥,田亮、杨景辉自己的稳定性都未能保证,失利自然难以避免。

  稳定性和难度的较量——将是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跳台抗衡的焦点。田亮、杨景辉首先得战胜自己,保证每个动作的完美;还要以动作的高质量弥补难度的不足,以超出对手。雅典奥运会夺金确实太难了!(厉智)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