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雅典奥运男篮风云 > 正文
姚明雅典大发豪言:扛大旗很兴奋 拿奖牌更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在得到来自中国代表团对于旗手人选的正式确认后,记者昨日第一时间内打通了姚明的电话。

  此时的他,正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宾馆里,清脆的电话铃声一下把他从中午的美梦中给揪了出来。最讨厌别人打搅他睡觉的姚明,此次却丝毫没有生气,因为我们的话题正是他这两天来最兴奋的事儿,是一个真正成真了的美梦。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甭提有多兴奋了

  “举着五星红旗,走在中国代表团所有人的前面,想想就让人激动,更何况再过几天,这一切就成真了。”姚明说。

  “我是前两天得到这一消息的。那时应该说还只能算是小道消息,不过也够让人兴奋的了。而且,当时我想,应该不会是假的吧,毕竟旗手出自男篮是多年来咱们代表团的一个传统了。”一说起这事,他的语调就不由自主地提高了许多。

  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一光荣的传统多年来一直给了中国男篮,如今已成为国家队中核心人物的姚明,当选为代表团旗手,应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毕竟之前什么都没说定,他自己都得跟自己说,悠着点,还没真定呢。更何况,当旗手,也可以算是他的一块心病了。

  “姚”想当年,姚明叹了口气说道:“这事儿还得从小学说起。那五年里,我甭提有多想当旗手了,本以为自己个高,有优势,可老师怎么选都选不到我。或许,是因为当时的我还不够格,不像那些品学兼优的班长或中队长。但说实话,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委屈呢。”

  而四年前,当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也只有羡慕的份。当时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刘玉栋。“那时候,我还没觉得当旗手到底有多光荣。可真的和代表团一起入场时,那种自豪便油然而生,全身就跟过电似的。但往前一看,大栋举着五星红旗走在代表团所有人的前面,雄纠纠气昂昂的,心里真开始羡慕起来。可说实话,当时也就是羡慕,也想过要是自己能当一回旗手多好啊,就是没想过四年后这个人会是我。”

  这下,终于美梦成真了。虽然还没和大部队会合,可姚明美滋滋的心里,已经开始琢磨起到时候该怎么走,该用什么样的速度和步伐,旗该怎么拿……“旗杆沉不沉我不怕,怎么着这么多年的力量也不是白练的。我是在想,旗杆不沉或者比较短,通过主席台时我就把它单手高举起来——这样咱中国就最高啦。”

  其实,选择姚明这一雅典奥运会上最高的运动员作为旗手,中国代表团已经成为开幕式上“最高”的亮点。

  不过,临了,他突然来了一句:“还有,你说,我的护旗手会是谁呢?怎么着,也要找两个特别高的女护旗手吧。”

  还有一个梦要实现

  上个月从北京出发之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对男篮小伙子们说:“男篮是中国男子集体项目中惟一进雅典奥运的,既然进了,就得到最高点。”

  八年前的亚特兰大,中国男篮得了个第八。这次,“最高点”就是前八。这是除了旗手这一光荣的任务外,姚明还要实现的另一个梦。而在他自己看来,这个梦现在只等时间来实现了。“我想,这次前八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我们的机会很大,而且我们也做好了准备。”他说。

  要说究竟是哪一环让他敢下如此断言,姚明想了想,很难说清楚,但他相信自己的感觉。“到现在为止,我们整体实力和配合上,比去年亚锦赛结束时,明显进步了一大块。哈里斯的确改变了中国男篮。”他说,“其实,刚开始时,我对他究竟能把中国男篮带成什么样,心里也有些小小的怀疑,因为我以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球员这么多年积累出来的顽症。事实上,几个月来,他的确做到了,解决了一些问题而且效果真的超出我的想象。”

  从北京出发的那一晚,姚明才知道,焦建在离队之前的那晚把一颗红宝石交给了领队,希望领队带着这个代表他的东西去奥运会。姚明感慨地说:“我们最后12个幸运儿承载着那些和我们付出同样多却差了些运气与某些条件而被淘汰的队友们的渴望出征了。我不想浪费机会,我的队友们也不想,否则对不起那些没有机会出征的落选者。我们一定会拼命,别说八强,奖牌我都想拿!”(本报雅典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窦俊 高志明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