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 正文
14日首枚金牌名花有主--16天奥运看点全扫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8月13日到29日,雅典奥运会如同全世界体育迷四年一次的盛大节日。比赛的16天,每天都称得上好戏连台、亮点夺目。

  14日:首枚金牌名花有主

  每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都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雅典奥运会的首金将在射击场产生———当地时间14日下午,女子气步枪决赛将率先结束。

  中国两名女将赵颖慧、杜丽都有夺金实力。前者曾经打破该项世界纪录;后者是504.9环的现世界纪录保持者。

  男子双人十米跳台的争夺是当天的另一亮点。中国选手田亮/杨景辉与老对手澳大利亚的赫尔姆/纽伯里将会再度“刺刀见红”。去年世锦赛,这对澳大利亚选手靠着超强的难度,战胜了田亮/胡佳。今年6月的世界杯总决赛,他俩又将田亮/杨景辉挤到了亚军的位置上。

  15日:中国男篮首次亮相

  中国男篮将首次亮相,对阵欧洲劲旅西班牙队。中国队雅典奥运会与新西兰、西班牙、阿根廷、塞黑、意大利男篮同列A组。欲最终进八强,必须以小组前四名的身份杀出。塞黑、阿根廷分别是去年世锦赛冠、亚军,中国队较之有一定差距,所以,必须在与新西兰、西班牙、意大利三队的较量中至少胜两场。对阵西班牙又是第一场比赛,对后面的发挥至关重要。西班牙是去年世锦赛第五、今年欧锦赛亚军。中国队此战非常关键。

  16日:罗雪娟又碰上琼斯

  记得去年世锦赛,美国选手琼斯在半决赛中游出了1分06秒37的女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而决赛时,中国的罗雪娟巧妙运用战术,以1分06秒80的个人最好成绩击败琼斯,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琼斯获100米蛙泳亚军,罗雪娟却未能进前八。雅典奥运会,对罗雪娟和琼斯而言,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她俩不管谁要成功,都得游出破世界纪录的水平。据说罗雪娟最近训练中的成绩已经逼近世界纪录,但愿她如同世锦赛一样,再次获得成功。

  这一天另外一场让人牵场挂肚的比赛,是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作为上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队本届的实力较之上届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主要对手为美国和日本队。美国队系去年世锦赛男团亚军。

  17日:谭雪掌剑争当头名

  雅典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佩剑个人项目。当晚,将产生奥运史上首位女子佩剑个人冠军。中国领衔该项的是20岁的津门剑客谭雪。

  谭雪前年世锦赛夺冠。去年由于伤病,参加比赛不多,世锦赛上还是获得个人项目银牌。雅典奥运会女佩仅有个人项目。谭雪表示自己就是要夺取冠军。若如愿,她将成为奥运史上女佩个人金牌第一人。

  18日:体操全能考验须眉

  上届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中国的杨威两次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银牌。当晚,他将为改变“千年老二”的形象而战。

  届时,杨威会面对上届奥运会全能冠军、俄罗斯老将涅莫夫和去年世锦赛全能金牌得主、美国的保罗·哈姆。前者很难再有惊人之举。后者与杨威的争夺将会主宰比赛全过程。不过,中国还有一名全能型的后起之秀滕海滨。去年世锦赛他曾获鞍马冠军,雅典奥运会上,他会与杨威并肩冲击个人全能金牌。

  男子69公斤级举重金牌之争,是这一天夺人眼球的另一场较量。中国大力士张国政系上届奥运会第四名、去年世锦赛冠军,还保持着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虽然俄罗斯、韩国选手也具备一定实力,但张国政夺金希望甚大。

  19日:三蛙女戏水试比高

  女子200米蛙泳决战是奥运游泳赛场当晚的一大高潮,因为中国的齐晖、澳大利亚的琼斯、美国的比尔德分别是该项老、新世界纪录的创造者。

  2001年,齐晖创造过2分22秒99的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上月,琼斯将此纪录提高到2分22秒96。仅仅过了四天,比尔德又以2分22秒44将纪录提高到更新水平。去年世锦赛她们同池较量,前三名依次为比尔德、琼斯、齐晖。雅典再战,悬念重重。

  当天颇有悬念的另一项比赛是男子举重77公斤级之争。已经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老将占旭刚成为比赛最大焦点。悉尼奥运会夺冠后,占旭刚一度挂铃退役;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去年重新复出,但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据说他最近水平恢复较快。如果能够在雅典获得成功,他将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三连冠”的男子选手。
图: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雅典奥运充满信心(本报专稿)

  20日:孙福明隔届争冠军

  八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辽宁姑娘孙福明夺得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上届奥运会她未参加。这一天,在雅典的榻榻米上,人们将再次看到她向78公斤以上级桂冠发起冲击。

  孙福明还行吗?去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上,她一路过关斩将,以明显优势夺得金牌。此番雅典若再度问鼎,孙福明将成为中国第一位隔届再获金牌的奥运英雄。

  当天的乒乓球女双决赛虽然悬念不是太大,但因为这很可能是中国乒乓球队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所以也值得关注。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中国已连获三届奥运会女子双打金牌。本届由王楠/张怡宁和牛剑锋/郭跃参加,相信她们不会使金牌旁落。

  21日:羽球男单强强相遇

  羽毛球的5枚金牌中,男子单打金牌最有分量。中国派出林丹、鲍春来、陈宏三员大将,是否能够卫冕成功,当天就有分晓。

  奥运会羽球男单强手多多,印尼的陶菲克、丹麦的盖德、马来西亚的黄综翰、韩国的李铉一等,个个都不好对付。中国三名选手中,林丹状态最好,今年几乎保持不败;鲍春来和陈宏发挥却不太稳定。显然,“超级丹”的发挥对中国能否力保金牌至关重要。

  当天的女子“飞人”大战也非常有看头。

  22日:格林欲保“飞人”头衔

  这一天比赛的最大热门当推男子100米决赛。决赛的焦点又集中在上届冠军、美国的格林能否卫冕。

  该天体操赛场的女子高低杠角逐也煞是好看。中国女队的小姑娘将和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短兵相接”。霍尔金娜称霸奥运会该项目已达两届,去年还获金牌。高低杠又是中国的传统强项。届时的新老之争将会呈现白热化。

  23日:李小鹏两项冲金牌

  这一天,体操多个单项决赛继续进行。其中,上届奥运会两金获得者、中国选手李小鹏将在男子双杠、跳马两个项目冲击金牌。

  李小鹏是悉尼奥运会双杠冠军,又是去年世锦赛跳马和双杠的“双冠王”。所以,他完全有希望该天收获两金。目前,李小鹏已累积13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雅典将是他打破“体操王子”李宁14枚世界冠军金牌纪录的福地。

  乒球男单和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这一天也不可不看。去年在巴黎的第47届世乒赛上,中国丢掉了男单金牌,在雅典,马琳、王励勤、王皓将协力打好该项比赛。

  中国女子竞走曾两次夺得奥运会冠军,雅典奥运会又是中国夺金的希望。届时,老将王丽萍和新秀宋红娟将与俄罗斯名将尼古拉耶娃一决高下。

  24日:女撑杆跳“双娃”比高

  田径项目中,女子撑杆跳高是近年破世界纪录最频繁的单项。仅仅今年,该项世界纪录已经提高了8厘米。而能够有此“飞跃”,当归功于俄罗斯“双娃”伊辛巴耶娃和费奥法诺娃。

  今年以来,此两女在室外已经累积6次飞越4米80以上横杆。7月4日,24岁的费奥法诺娃创造了4米88的世界纪录;20多天后,22岁的伊辛巴耶娃便以4米89、4米90连续两次刷新世界纪录。在雅典,她俩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这种“同室相煎”极可能演绎成一场争相冲击高水平的破纪录“表演”。

  当天的另一场高水平对抗———男子跳水三米板决战,将在中、俄之间展开。俄罗斯拥有老将萨乌丁和去年世锦赛冠军多布罗斯科克,中国队则由世锦赛亚军彭勃领衔。

  25日:女子链球中国争牌

  这一天中国军团强势项目偏少,但田径场上的女子链球比赛还是可能有戏。中国派出顾原、张文秀、刘瑛慧三人参赛,她们均有70米以上的水平。

  此项目最有夺冠实力的是古巴的莫雷诺。她是去年世锦赛冠军,今年多次投出75米以上的高水平。顾原系去年世锦赛第四,大赛经验丰富、善于发挥。张文秀的个人最好成绩超过73米。她俩夺冠有一定困难,但有望夺取奖牌。

  女篮比赛当天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的目标是保六夺牌,如果正常发挥,姑娘们这一天也将会遇到劲敌。

  26日:女曲姑娘力争突破

  在“洋帅”金昶伯的率领下,上届奥运会中国女子曲棍球获得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本届奥运会,金昶伯提出“保三争一”的大突破目标。

  这一天的曲棍球决赛场上,希望能看到中国姑娘的身影。她们的劲敌包括上届奥运会冠、亚军澳大利亚、阿根廷队,亚洲的韩国队等,哪个都不好赢。这一天还有跳水女子三米板决赛、女排半决赛等。伏明霞在上届奥运会和郭晶晶包办了三米板金银牌。此次郭晶晶与吴敏霞联袂,实力不在上届之下,应该能够卫冕。

  赵蕊蕊归队增强了中国女排夺冠的信心,但她的水平很难恢复到最佳状态。这场女排半决赛,中国队要想过关并不容易。

  27日:勇刘翔大战约翰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朱建华以2米31获得男子跳高铜牌。时隔20年后,中国男子田径竟然还只有这一枚奥运会奖牌。这一天的雅典奥运会男110米跨栏决赛,这种落伍状况将会有所改变。

  20岁的“追风少年”刘翔当晚大战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很可能成为奥运会田径史上的经典之作。约翰逊今年虽然以13秒05排名世界第一,但刘翔有两次达到13秒06。

  如果刘翔夺冠,将是中国男子田径的历史性跨越。即使夺牌,也是中国男子径赛项目的第一次。

  田径赛还有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女子10000米决赛。参赛者中包括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去年世锦赛冠军、埃塞俄比亚的阿德雷,世锦赛季军、中国的孙英杰等。比赛中,打破中国选手王军霞保持的世界纪录也不是没有可能。

  28日:田亮捍卫“王子”殊荣

  作为上届奥运会男子跳水十米台冠军,田亮去年以来接连在世锦赛等比赛中失手。“跳水王子”还是最优秀的吗?这一天的跳台决赛,田亮将为捍卫霸主地位和荣誉而战。

  他的主要对手包括去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和世锦赛亚军、澳大利亚的赫尔姆。此两人,特别是后者的取胜之道就是难度。田亮欲战而胜之,必须将自己动作质量好、稳定性好的优点发挥到极致。

  男篮、女排决赛是当晚的两台大戏。美国这次派出的仍是“梦之队”,但新人比重大增。谁能击败这支队伍,登上男篮冠军位置,引人瞩目。中国女排如果能够杀入最后决赛,无论对手是谁,决赛在中国的收视率都会创下新高。

  29日:男子马拉松“压轴戏”

  这一天是雅典奥运会比赛的最后一天。组织者将男子马拉松作为“压轴戏”,足见该项比赛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值得关注的还有拳击比赛。中国选手邹市明将参加48公斤级比赛。去年世锦赛,他获得亚军,实现了中国拳击的一次突破。

  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拳击的最好成绩是1996年奥运会的第五名。邹市明若这次在雅典夺牌,将非常有利于中国拳击的发展。

  ·钟荷·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