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其他 > 正文
奥运会纪念品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价格昂贵销路奇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6:48 新华网

  新华网雅典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阳 齐紫剑)

  “你看,中国制造的吉祥物在这里是多么受欢迎!”雅典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卖奥运会纪念品的小伙子对记者说。

  本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两个名为雅典娜和费沃斯的娃娃,小脑袋,大脚丫,分别穿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着橙红色和天蓝色的衣服,憨态可掬。翻看吉祥物玩具上缝制的商标,发现上面赫然写着“MADEINCHINA”(中国制造)。看来,“小娃娃”不仅穿越了历史隧道,携手联结了东西半球,还悄声讲述了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学。

  开发富有想象力

  问问夸赞中国造吉祥物的小伙子康辛坦纳斯哪种纪念品最受欢迎,他有点为难地说,各种奥运会纪念品卖得都很好,有些顾客一来就买走好几样,“不过大多数人都会买吉祥物。”

  这个问题的确让店员为难,面对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初来乍到者很难控制住自己的腰包只买一样商品。雅典奥运会组委会早在2001年4月就划定了奥运会纪念品的品种范围,将其分为7大类,其中包括小商品、衣物、纪念品、日用品、节庆用品、办公用品和玩具。7大类品种下又划分出34小类,像吉祥物、纪念章、T恤衫、钥匙扣是再普通不过的“大众商品”;比基尼泳衣、足球、野外旅游用具则属于“娱乐商品”;而印有奥运会会徽标志、亚麻质地的床具、珠宝首饰、皮革钱包则是其中的“奢侈品”。总之,组织者几乎把所有能想到以及平时想不到的东西都开发成了纪念品。

  雅典组委会曾经说,印有“雅典2004”以及会徽标志的纪念品的意义绝对超过了纪念品本身的含义,它们承载了“奥林匹克回故乡”的特殊意义。为了让这些纪念品配得上这一历史角色,组委会规定所有纪念品必须设计精良、质量上乘。记者注意到,纪念品中还包括以雅典奥运会4个核心价值“遗产、参与、庆典和人类本身”命名的香水,足见纪念品设计者的苦心。

  水涨船高定价格

  既然冠以奥运会的名号,再普通的东西也能卖个好价钱。奥运会纪念品的价格绝对要比同质商品高出很多。一件普通的T恤在希腊一般只要10欧元,可一旦印上了雅典奥运会会徽,价格立刻涨到22·9欧元。平日卖几欧分的圆珠笔,一旦上面有了吉祥物的形象,身价也升到1·5欧元。而印有会徽标志、做工精良的项链,通常也都在100欧元以上。

  奥运会精良品的价格水涨船高似乎已成惯例。据一位采访过几届奥运会的老记者讲,这次雅典奥运会纪念品的价格与悉尼奥运会的相差无几。这位老记并非购物狂,但他每每参加奥运会在纪念品上总要花费150美元左右,这次也不例外。

  组委会估计,此次奥运会纪念品的零售额将达到7·28亿欧元,纯收入将突破7000万欧元大关,纪念品所得利润将用于资助奥运会以及希腊奥运会代表团。

  “物美价高”,必有盗版之虞。雅典拿出了一套举措,纪念品无论大小都受保护——它们身上都有一套十分高级的全息图,用以鉴别真伪。组委会设计了9种标志来标识真品,并规定这9种标志以及雅典文、外文的“奥运会”、“2004年奥运会”等词的使用权都属于“雅典2004”组委会。根据民法和刑法的规定,它们受到严格保护。组委会还在官方网站公布了非法使用奥运标志的照片图例,用以帮助公众辨别其假。

  商店位置学问多

  奥运会纪念品特许经营商店有大有小,在雅典市内大约有上百个。最大的一家店今年4月正式开张,位于雅典市内的繁华商业区,面积达到700平方米,基本涵盖了所有种类的奥运会纪念品。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国外游客,在逛街的同时就可以一气购全奥运会纪念品。

  雅典人聪明地把第一家特许经营的纪念品商店安排在雅典国际机场,让所有马上要离开雅典返家的人临走前进行一次补充性购买。

  除了大街小巷的各种纪念品商店,这些商店还进驻了高档饭店。“都市饭店”内的奥运会纪念品商店虽不大,但是卖的东西却极有针对性,以银制首饰、袖扣等高档纪念品为主。

  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里纪念品商店就在记者每天穿梭的大堂里,女店员博泰姆说,有些记者就算第一次没有时间逛也会匆匆扫两眼,过几天准保过来进行一次采购。凯莉还告诉记者,现在奥运会还没开幕,但是纪念品已经卖火了。

  “谁来制造”蕴义深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奥运会纪念品”的加工厂常常遍布世界各地,雅典当然未能例外。吉祥物、棒球帽是中国制造,各色丝巾来自意大利……工艺水平、价格成本和运输费用都是组织者脑子里的考虑因素。

  但是,奥运会市场营销却并非普通的商业活动那么简单,公共关系、广告效应、国内因素也是全球化时代的重要因素。低投入、高产出固然好,高投入、高产出也是奥运经济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仔细看看纪念品,发现香水不是法国的,皮夹不是意大利的,T恤也不是中国的……各色“奥运会纪念品”中的多数有一个共同特色——希腊制造。

  奥运会是全球最大的公关舞台之一。“希腊制造”的深刻涵义在于:一,我能造,造得好,文明古国尽显现代社会的发展成就;二,你看到,你购买,你带到全球各个角落,送给从国王到清洁工的各个阶层,这是靠电视黄金时段都买不来的广告效应;三,成吨的“奥运会纪念品”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意味着经济发展指标中又一夺目的“绿色”,还带来顺利办奥运、增强社会稳定的巨大社会效益,这更是金钱买不到的。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