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其他 > 正文
雅典奥运中国志愿者异常抢手 服务时不许带手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3:5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作为欧盟最穷的国家,希腊并不是中国人乐意光顾的地方。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整个雅典城目前活跃着一批中国志愿者,在一大帮白人中间,他们是那么的显眼。这引起了我足够的兴趣。

  令我困惑的是,这些天来,我一直努力地走近这群中国志愿者,希望能够向国内的读者详细地介绍他们。但是对于我的良苦用心,他们总是彬彬有礼地拒绝。为什么呢?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中国志愿者很抢手

  在一个南大的希腊留学生朋友潘爱玲的帮助下,事情到昨天终于有了转机,我认识了来自济南的小伙子阎大卫,他是活跃在雅典的中国志愿者中的一员。昨天早晨9点,我们约好在主新闻中心的门外见面。虽然我从未见过他,却很轻易地从人群中将他揪出来。没错。黑眼睛,黄皮肤,身着橄榄绿的志愿者T恤,肯定是他。而他也在远远地向我观望,带着东方男孩特有的腼腆,静静地朝我微笑。

  “我们都是中国在希腊的留学生,奥运会嘛,大家都希望能够做点事情。”阎大卫一句话就道明了这些中国志愿者的背景和“义务劳动”的初衷。他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中国志愿者却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对于一名穷学生来讲,他们本可以在暑假抓紧完成学业,或者利用难得的奥运机会,好好地赚上一笔。“如果我做导游的话,奥运会期间至少可以赚上几千欧元,雅典现在的物价简直疯了,但那没有意义。”说这些的时候,阎大卫没有一点后悔。

  尽管有着崇高的奉献精神,但是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不容易。整个希腊60000人报名,但是最终只录取了20000人。要成为志愿者,你至少得有一技之长。我曾经在地铁站听过一位老太太的抱怨,她因为没能穿上“橄榄绿T恤”而耿耿于怀。不过中国人要做志愿者比较容易,毕竟这里会说中文的凤毛麟角。而奥运会,谁都知道会迎来数不清的中国人。“希腊的中国人不多,所以总共只招募到50名左右的中国志愿者,我们非常抢手,一般的场馆只能分到一名中国志愿者。”阎大卫告诉我。

  志愿者有严格的纪律

  “中国志愿者,为何他们的服务如此热情,除此之外却难以接近?”我们的谈话进行不久,我就急不可耐地抛出压抑了几天的疑问。“哦,你千万别见怪,他们是有纪律的。”阎大卫赶紧向我解释。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那些中国志愿者看到同胞何尝不想好好地攀谈。但是本届奥运会的安保形势空前严峻,为了安全,雅典奥组委规定,所有志愿者上班期间不能回答请求帮助以外的任何问题,为了保密,他们服务的时候甚至不可以带上手机。

  看着阎大卫可爱的表情,我笑了起来。我更加迫切地想了解他的经历,毕竟,这是一个“标本式”的中国志愿者。

  去年9月,阎大卫从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毕业,考进美国Indianapolis大学,但是前三年的学业却被安排在雅典分校完成。懵懵懂懂地来到这个并不熟悉和喜欢的国度,阎大卫一开始颇为失望。但毕竟还是一个孩子,而且乐观的性格也帮了大忙,他很快将一切不愉快抛到脑后。“一个文明古国,并且即将举办奥运会,也许老天特地为我安排这段经历呢。”仅仅一个月后,阎大卫就和另一名中国留学生一起到雅典奥组委报名,经过繁琐的考试、面试、培训之后,今年5月,他被正式告知获得志愿者的“上岗证”。

  4年后回北京做志愿者

  从7月下旬开始,阎大卫和其他中国志愿者一起,走上工作岗位。他被分在远郊的射击场馆,尽管每天都得驱车45分钟才能赶到那里,但是阎大卫干得乐此不疲。由于是射击场馆唯一的一名中国志愿者,阎大卫感觉受到了足够的重视。而听说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将在他服务的射击馆产生后,他特别自豪。

  “亲眼看见中国人拿第一块金牌,那肯定很爽!而这种感觉是其他中国志愿者所体会不到的。”阎大卫眨巴着眼睛说。

  前天晚上,我电话联系上阎大卫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而他刚刚从射击场馆回到驻地。“我现在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是累了一点,但主要是为咱中国人服务,心里还是挺美的。”尽管并不胖,但是阎大卫戏称正好利用这段艰苦的工作减减肥。当然,阎大卫努力工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透露说:“其实我们中国志愿者都有一个愿望,利用这届奥运会好好熟悉熟悉业务,4年后到北京再做志愿者,现在就算是预演吧。”

  特派记者 严晓峰 8月11日于雅典

  (编辑 晨光)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