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其他 > 正文
雅典奥运会奖牌设计全内幕 76年来的首次重新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3:38 新浪体育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据美联社报道,雅典奥运会对金牌、银牌和铜牌的样式重新进行了设计。奖牌的风格独特而别致,充满了希腊文化的气息。过去使用的奥运奖牌样式是1928年的,所以雅典奥运会是76年来首次重新设计奖牌。

  奥运会组织者要求提交的奖牌设计方案必须重点突出希腊风格,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希腊的胜利女神(Nike),第二部分是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这是一个马蹄形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的露天体育场,1896年第一次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在那里举行的。

  自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以来,胜利女神的形象就一直出现在奥运奖牌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奖牌的图案是,胜利女神坐在一辆凯旋的马车上,手举花环,另外一只手中托着一束谷穗,这代表着夺牌的运动员所获得的荣誉。胜利女神的旁边是一座看起来和古罗马竞技场很相似的露天体育场。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个奥运奖牌的设计者朱塞佩·卡西奥利是意大利人。

  从那以后,奥运奖牌的图案就几乎没什么变化。虽然最近几年以来,奥运奖牌的背面通常会加上一些由奥运举办城市所设计的个性化的图案。

  艺术家埃琳娜·沃特西所设计的奖牌在众多的雅典奥运奖牌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埃琳娜·沃特西是一位著名的希腊艺术家。她曾经为著名的古奇(Gucci)公司设计过珠宝,还在九头蛇岛和一家小镇上开了一些流行服饰专卖店。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埃琳娜表示,卡西奥利对包括胜利女神在内的希腊神话的理解是错误的,“因为在整个希腊神话中,胜利女神从来没有以坐姿出现过。”埃琳娜·沃特西毕业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获得了珠宝设计专业的艺术学硕士学位。

  她的设计方案中,一位身着两翼、天使般的胜利女神从天空中飞临下来,为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带来荣誉和祝福。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全部用大理石建造而成,是马拉松比赛的终点站,射箭比赛也在那里举行。沃特西设计方案中的胜利女神是以公元前421年雕塑家帕奥涅斯(Paionios)所雕刻的胜利女神石像为蓝本设计而成的。奥运奖牌以雅典卫城为背景,在胜利女神的上方是奥运的五环标志,五环标志的上面用希腊文写着:“2004年雅典第28届奥运会”。

  沃特西强调说:"奥运奖牌的正面必须突出希腊风格,因为奥运会发源于希腊,我们必须考虑希腊的历史文化。"奥运奖牌的背面也有一些体现希腊风格和传统文化的东西。奖牌的背面最明显的就是燃烧着的奥运圣火,圣火的后面用古希腊文字写着著名诗人品达为第八届奥运会所写的颂诗。这首诗翻译过来就是:“啊,竞争的光芒不断闪烁,奥林匹克,真理之源。”这首颂诗的上面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标志。沃特西解释说:“我喜欢用希腊文字来写这首诗,因为它们代表着‘哲理'和‘民主'。”

  雅典奥运会筹委会的主席是詹娜·安切洛帕洛斯·扎斯卡拉基评价说:“这是一个美丽而独特的设计方案。”扎斯卡拉基本人也很熟悉珠宝以及女式服装的流行设计。沃特西说,她没有照搬一些运动方面的东西,但是的确从那里获得了一定的灵感。她将会出席在主体育场举行的100米和200米短跑比赛。在200米比赛中,她可能会看着自己的同乡科斯塔斯·肯德瑞斯把自己设计奖牌挂在脖子上,肯德瑞斯是200米短跑的卫冕冠军。她说:“当然,我很羡慕运动员的工作,他们总是在几秒钟的时间里创造奇迹。所有的这些成就、所有的这些工作,太奇妙了!”

  奥运奖牌背面的图案,将来的奥运会上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国际奥委会表示,沃特西为奖牌正面所设计的胜利女神的形象在最近的几年里将不再改变。俄亥俄州的吉姆·格瑞芬德是《奥运奖牌设计参考》的著作者之一。他很欣赏雅典奥运会的奖牌能有新的设计。事实上,他更欣赏冬季奥运会的奖牌风格。冬奥会没有统一的奥运奖牌标准,主办城市可以采用高度个性化的设计,很少套用神话中已有的形象。

  格瑞芬德进一步说到:“冬奥会的奖牌设计越来越独特,也越来越有吸引力。”他细数了自己所喜欢的那些设计方案:1998年日本冬奥会的奖牌采用了一个手工绘制的花的图案,而1994年挪威冬奥会的奖牌中设计了一个跳高滑雪的雕塑。

  随着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沃特西一想到自己设计的奖牌将要挂在那些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身上,就觉得特别兴奋。她说:“直到现在我仍然难以想象,这是最伟大的荣誉,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