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其他 > 正文
古城雅典古典与现代交融 奥运圣城的万种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25 楚天都市报

  水蓝的天、洁白的屋、美丽的爱琴海、热力无比的天堂海滩、令人称奇的日落美景、爱恨纠葛的神话故事、沉默不语的巴特农……在奥运“回乡庆典”即将上演之际,雅典———这座充满神话般传奇历史的奥运圣城,特有的风情让人迷醉。

  城事:西方文明的摇篮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三面环山,一面傍海,爱琴海边的雅典是希腊的首都,也是希腊最大的城市。这座以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的历史古城,对欧洲及世界文化曾产生过重大影响,自古有“西方文明的摇篮”之美誉。

  公元前776年,在距离雅典约300公里的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的奥林匹亚村举行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运动会,以后每四年举行一次。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此后,每一届的火炬都在这座奥运圣城点燃。

  渊源:从美丽传说到“神圣协议”

  雅典与奥运会的渊源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比拟。

  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和曲折离奇的民间传说,为古奥运会的起源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有人认为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祭祀宙斯而定期举行的体育竞技活动。但关于古奥运会起源流传最广的故事是佩洛普斯娶亲的故事。宙斯的孙子佩洛普斯击败古希腊伊利斯国王成为驸马。为庆贺胜利,佩洛普斯与公主在奥林匹亚的宙斯庙前举行盛大的婚礼,安排战车、角斗等项比赛。

  其实,真正的起源是在公元前9-8世纪,斯巴达王和伊利斯王签订“神圣休战月”条约。为准备兵源的军事训练和体育竞技,逐渐变为和平与友谊的运动会。

  遗产:铭刻历史的奥运记忆

  今年3月25日,雅典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奥林匹亚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和这个世界上最古老运动场的旧址一样,雅典有着太多铭记历史的奥运记忆。

  位于雅典东北部的马拉松平原,是马拉松运动的发源地。今年8月份,全世界的马拉松选手又将在2500年前斐迪庇奔跑过的道路上竞赛。

  奥林匹克竞技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会址。它是17世纪末由雅典的扎巴和阿维诺夫出资,仿造古希腊竞技场的格局建造的。

  雅典卫城———卫城是雅典以及全希腊的一颗明珠,是雅典民主的象征。从卫城可以俯瞰整个雅典城。

  梦想:古典与现代交融

  雅典,这个创造过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老城市,母亲般地见证了百年奥运的沧桑与巨变。奥林匹克,将带着荣耀与梦想从发源地再次起跑。

  当从古老的奥林匹亚山眺望现代的雅典城,看着露天的音乐和戏剧表演,买着仿古地图和银饰品时,谁能想到首届现代奥运会1896年在雅典举行,只有9个比赛项目,参赛者仅300余人;当奥林匹克回归故里的时候,比赛项目已有28个,参赛运动员过万人,“科技奥运、和平奥运、绿色奥运”,重回故里的奥林匹克有了更为成熟的理念和内涵。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