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游泳 > 中国游泳-跳水队备战雅典奥运 > 正文
真正感受不一样的毒日--中国游泳健儿享受“辣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2:41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陈敏(雅典8月10日电)

  雅典奥运会游泳馆没有顶棚,这是众所周知的笑话。

  但如今,这样一个笑话,却要各路泳将们来承担后果。这一后果到底会有多严重?特别是对于中国泳将们来说,一直希望能一改上届奥运会上一金未得的尴尬,在这一金牌大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户上有所突破,但这一次又不得不面临一个客观难题,他们究竟能在雅典游多远?

  为此,记者今天特别走访了正在进行适应性训练的中国游泳队,并亲身感受了一下毒日下的奥运游泳馆。

  今天,是中国游泳队抵达雅典后进行的第二堂训练课。据悉,他们每天有两堂训练课,分别为早上8:30和下午4:30开始。这样的安排,一来是为了配合届时比赛的时间段,二来也是为了尽量躲避雅典的毒日。但事实上,绝大部分训练时间里,他们还都是暴露在阳光直射下的。

  “其实,我们在七月份就来这里进行过一次测试赛,所以对这里的日光到底有多毒,早有心理准备。”将参加男子接力赛的黄绍华对记者说。“那时候,一共来了我们接力队的6名队员。我们除了来比赛外,还带来了小型摄像机和照相机,把这里所有的地形和情况都拍了下来,也包括当时的天气情况。回去之后,队里就把这些收集来的资料做成了幻灯片,放给大家看。”

  一旁的欧阳鲲鹏也说:“队里也发了专用的防晒霜。女孩们下水前,个个都抹得可仔细了。我们男生就不一样,没几个用的,用的人也就是简单涂一下就下水了。”

  冯上豹,欧阳鲲鹏的教练,则表示:“早在国内的时候,七月份开始,我们也在北京的龙潭湖游泳池进行了适应性训练,每周至少两次。”

  龙潭湖毕竟不是雅典,仅黄绍华他们6人的感受也无法令其他队友们真正体会到,雅典的日头到底有多毒。事实上,来到了八月的雅典,中国泳将们才真正体会到,将要面临的是怎样的挑战。

  “你看看,我才练了一天,就给晒成这样了!”见到从家乡来的记者,将参加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上海选手朱颖文毫无顾忌地抱怨道:“北京和上海也热,天好的时候也晒。但这里的太阳真的是太晒,简直就比国内的要强上一百倍!”

  这样的日照下,虽然泳池内的水在不停地循环,力争保持正常水温,“但到下午训练的时候,经过长时间照射后,水温还是感觉比上午训练时的要高一些。”黄绍华说:“别看这里的比赛都安排在了晚上八、九点钟,但那个时候雅典的天才刚刚有点黑,太阳暴晒之后的余温还在。”

  冯上豹也坦言道:“虽然经过了龙潭湖游泳池的室外适应性训练,但毕竟还是不一样的。这里八月的阳光真的很‘透’,日照强烈的程度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影响。”

  雅典奥运游泳馆没有顶棚,最受影响的莫过于仰泳选手们。

  欧阳鲲鹏是中国队中承担男子游泳冲击奥运会前八名重任的仰泳选手。经过了前一天的适应性训练后,他的心多少有点定了下来。“因为我们终于发现了参照物。”他说。

  原来,在黄绍华等人七月测试赛上所拍下来的资料中,泳池上空是没有参照物的。而来到这里之后,他们才发现,就在位于泳池中心的4道和5道上空,有着纵向贯穿泳池的几根电线。“可别小看了这几根电线,对仰面朝天的仰泳选手来说如同‘指路牌’,再也不用担心在水道里找不着北了。”中国队教练姚颖说。

  但另一方面,中国选手们也有着自己清醒的认识。“要知道,只有在第4、5道成绩最快的选手才能享受这种优势,其它泳道的选手如果不能占据有利泳道,还是找不着北。”去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队成员战殊说。

  此外,仰面朝上面对尚未完全下落的太阳,对于仰泳选手们来说,泳镜也是十分重要的保护环节。但据悉,中国选手们在泳镜方面并没有特别的措施,只是使用了颜色比以往更深些的泳镜。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