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 正文
雅典人热情帮“倒忙” 老记连闯三关考安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雅典人天生的热情帮了点“倒忙”

  历史上最“安全”的一届奥运会——这是雅典奥运组委会、国际奥委会、希腊政府和国际社会对雅典奥运会一致的期待。为此,奥运会的安保预算达到了创纪录的10多亿欧元。这么多钱打造的安保系统到底能严密到什么程度?一个意外的机会,记者简单测试了一下雅典安全这根弦的“强度”。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8月10日,有关方面组织了一次奥运村“媒体日”。这一天,媒体可以进入平时无法进入的生活区,一探运动员的衣食住行。奥运村生活区,照道理该是安全级别不亚于比赛场馆的地方,要进去肯定不容易。事实上,由于进村的记者人数限制在300人左右,所以按规定,想参加媒体日的记者不但要提前申请,而且还要经过严格的“安全背景调查”,才能最终获得许可。记者们得到“PASS”(通行证)之后,进村前还要经过三道盘查才算完。然而,这些都是写在纸上的规定,与记者亲身体验的并不完全相同。当天,记者与两位同事分别持不同证件前往“媒体日”活动,这次经历能使我们对雅典安保的优缺点建立一些基本的认识。

  记者本人没有申请到“媒体日”的“PASS”,但第一关———从新闻中心前往奥运村的专车就没把记者给“识别”出来。过这关需要的是两种证件:原有的记者证与“媒体日”的专用证件,可记者只拿着原证件就上了车。有位细心的工作人员注意到了记者,但被记者半真半假的一番话给说服了,相信记者只是搭个顺风车。于是,第一关就这么简单的“闯”过了。

  第二关在奥运村门口的安检处。在这里,工作人员收走了所有“媒体日”成员原有的记者证,大家都只挂专用证件进入。可记者没有专用证,如果记者证被收走,那绝对是连奥运村最外层的安检都通不过的。记者再次用“顺风车”的理由解决了这个问题,结果也是“通关”。

  第三关最难过。生活区门口的检查最为严格,一般情况下,想进去的人除了需要专用的“访客证件”外,还得让生活区里的人员出来迎接。但是,“媒体日”人多眼杂的特殊状况又“帮”了记者一把。当参加“媒体日”的大队摄影和摄像记者鱼贯入村的时候,记者夹在两个扛着摄像机的彪形大汉中间准备“混”。开始,生活区门口的工作人员还能一个个的检查证件,可后来人越来越多,他们只得“放手”了。第三关,也是最困难的一关,记者无惊无险再次通过。

  进村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要求看记者的证件,记者在里面几乎畅通无阻,志愿者、工作人员、警察、军人、特种部队都没有发现记者脖子上的“错误”。

  其实,让记者成为“漏网之鱼”的整个安保系统的漏洞是可以“理解”的。雅典的安保工作虽然环环相扣,但每一环对上一个程序都有相当程度的依赖。既然上面那关都过了,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吧———这种自然的潜意识是很难避免的。此外,雅典人天生的热情也帮了点“倒忙”,让记者用同一个借口“混”了两次。在奥运村里之所以不再频繁检查,也是为了不打扰运动员的正常生活,使奥运会不至于变成“军营奥运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记者毕竟挂着雅典奥运会的正式采访证,不是“黑户”。而要想获得这个“PASS”,本来就已经“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所有最基本的安全检查。因此,记者“闯关”路上所获得的通融,更加可以理解———我们毕竟不是真正的“危险人物”。在奥运村里,记者曾向一位工作人员问路,这位老兄看过证件后很好心地满足了记者的要求,他还意味深长地说:“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工作要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次“探险”结束前,记者终于被一个眼尖的工作人员“拎”出了奥运村的生活区……

  特约记者 萧鹏(本报雅典专电)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