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奥运探营:内外兼修--中国跳水队“精密”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七月十四日电 题:内外兼修——中国跳水队奥运“精密”备战

  中新社记者高凯

  最后的决战——雅典奥运会迫在眉睫,夺金大户中国跳水队目前正在此间进行全封闭的最后冲刺,相对于其他项目的养精蓄锐或能量准爆发,这支做“细活”的队伍正在进行的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实属“精密”备战。

  走进位于济南体育中心的训练基地,这支备战军团里除了人们熟悉的教练与运动员外,比平日多出了不少“新面孔”,在领队周继红的介绍下得知,这里面有四位科研人员,一位心理学家。

  周继红指着场边架着的小型数码摄像机介绍:“这是我们为了帮助运动员研究动作专门设置的,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它们能从不同角度录下我们选手训练中的动作,然后马上可以通过我们刚刚引进的软件被导入计算机,并可以被解析成数字,从而帮助运动员教练员迅速掌握训练中的各种技术情况,这样一来,我们的训练针对性就提高了好大一块。”

  记者看到,参加男子十米台单人比赛的胡佳在每次动作结束后都会走至显示屏前仔细研究半天,有时还会与他的教练钟少珍反复讨论,然后才会进行下一轮的训练。而三米板教练胡恩勇更是干脆站在机器边上随看随分析,以加强临场指导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周继红介绍,除了在硬件上有所提高外,跳水队目前在训练计划的安排上也尽量做到极端“精密”,为了让全队更好地适应雅典奥运会的比赛,自从六月间来到济南开始封闭训练,中国跳水队每周都会进行测试和专门的适应性训练,这些测试和训练在时间上绝对“服从”雅典,单人项目在晚九点或十点,双人项目则按比赛需要选在下午。

  日程安排上,中国跳水队目前除了常规训练测试外,晚上还要接受心理辅导,队里专门请来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的专家,每周讲课,每天晚上特别辅导,目的就是在训练水平得到提高的前提下,保证队员能在比赛钟充分发挥。

  为了让选手在最后阶段完成最有效的冲刺,中国跳水队目前的工作真的可以说是细致入微,吃饭方面,国家队此次在济南的封闭集训还带来了“御用”大厨——国家队在北京的厨师。

  除了眼前的,跳水队也在考虑以后的。周继红介绍,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此次雅典奥运会跳水比赛没有设置专门的训练场地,她说:“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作最坏的准备——自己带垫子,希望能在运动员村里坚持陆上训练。这方面我们的教练已经开始想办法定计划,要尽量保证此种情况下通过训练让运动员保持好状态。”

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